面对生活要时刻保持微笑

. 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

面对生活要时刻保持微笑

(导语)2005年,精力旺盛的育儿专家小巫经历了她人生的一个关口。在乳腺癌叩响她生命之门的时候,总爱爽朗大笑的她还是那么乐观。或许正是这微笑中带着的信念,让癌症也不得不仓皇逃窜。

小巫的儿子Sam 在交给老师的周记上画上了周末去医院看妈妈的情景,他把病床和妈妈都画得很小,把爸爸、妹妹和自己却画得很大。这是小巫做完乳腺癌手术住院化疗时发生的事,当时她的头发都掉光了,人也变得虚弱憔悴。在5岁半儿子的视角里,妈妈很瘦小。但很快,一向快人快语、爽朗爱笑、给孩子那么多饱满的爱、坚持自己育儿理念的小巫又笑盈盈地回来了。生命因为信念和微笑变得有力量。

:

“我依然要做母乳喂养的先锋,依然要告诉大家母乳喂养会降低患乳腺癌的几率。”

作为国际母乳会的咨询员和《父母》的母乳喂养专家,小巫多年来一直在不停地宣讲着母乳喂养的诸多好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母乳喂养可以降低乳腺癌的患病几率。

然而,喂了两个孩子长达4年3个月母乳的小巫却得了乳腺癌,这不能不说是个焦点。当这个问题摆在小巫面前的时候,小巫还是很坚定:“我依然要告诉大家母乳喂养会降低患乳腺癌的几率,这是有科学根据的。但它并不是预防针。其实即使打了甲肝疫苗也并不完全保证你绝对不会患甲肝。”

而小巫说她患病有着自己的特殊原因。她有很严重的家族史,在直系亲属中,她的母亲、两个姨和一个姑姑都因癌症去世,其中就包括乳腺癌。她本人高龄初产,也是不利因素,所以她说自己的起跑线就低。

另外,她忽视了乳腺检查。2004年秋天的时候,她自检的时候曾摸到了这个肿块。但当时正在给女儿喂奶,以为是奶管堵塞造成的,想等到断奶以后再去检查,结果耽误了一年。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太累了。这几年来,她生了两个孩子、写了四本书、为杂志和网络写了上百万字的专栏、为十多部电影做后期编辑和字幕、还在网上做义务咨询、每天晚上和每个周末还要在没有阿姨帮助的情况下自己带孩子,她承认这有点儿过分了,太工作狂了。

小巫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去检查乳房已经是30 岁以后,那次是得知姨妈患了乳腺癌之后才去检查的,她觉得这已经太晚了。她要给大家的提示是:要早一点关心自己的乳房。除了每月自检,还要定期去医院做专门的检查。

一天去海边的路上,看着满天星斗,Sam突然问妈妈:“妈妈,你的妈妈在天上呢,你看见她了吗?”“是不是那边最亮的那一颗?”“对呀,那你看见你妈妈的妈妈了吗?”“哦,让我看看,是那颗很亮的吗?”“对呀,妈妈。每个人在死后都会变成天上的星星,每天都会和我们在一起呢!”

看着Sam这样充满爱和遐想地理解生命的轮回,小巫的心里很感动。是啊,生命有多少未知在等着你呢?而你要选择的是保持微笑,时刻准备着。一切都会按照最自然、最美丽方式走下去。

应该的吗!!

:

“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自己想办法。这是我现在经常告诉孩子的。”

肿瘤切除手术从早上10点开始,做到下午5点。小巫从全麻中醒来的第一句话是问麻醉师吃午饭没有,医生告诉迷迷糊糊的她都该吃晚饭了。从得知妻子冰片活检结果之后,小巫的丈夫坐在手术室外,哭了整整一个下午。随后的几天,他忍着眼泪听妻子跟她絮叨应该给孩子找一个什么样的后妈。当病理报告出来,医生晚上给他们打电话报告好消息“清扫淋巴结,没有发现扩散,预后良好”时,他对妻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下你不用再跟我谈论找续弦的事情了吧!” 小巫呵呵笑着说,“唉,你先将就着眼前这个残缺不全的吧。”

在面对癌症的时候,每个母亲都会想到怎样安排孩子的未来。早在2005年年初,依照西方的传统,小巫和先生在回新西兰度假时做了财产信托,委任先生的双胞胎哥哥和其他亲友作为受托人,立了详细的遗嘱。明确一方出问题或者两方都出了问题的情况下,孩子该交付给谁等细节。因为发现的是早期癌症,小巫做的是保乳手术。一切都很顺利,“这是一个没有悬念的病案,一切指征都循规蹈矩,特别教条。”小巫乐观地说着自己的病情,她的心态也让一家人,特别是孩子们都放松下来。

小女儿完全不了解这一切是怎么回事。只知道妈妈不能抱她了,她经常会问妈妈“你怎么样了?你的病好了吗?还疼吗?我看看你的伤口。”

做化疗头发开始脱落的时候,小巫跑去剃了个光头,而后买了好多花头巾,还跟朋友吹牛“我又领导时尚新潮流啦!”她认为当今流行的女性板寸有她一份敢为天下先的贡献。采访当中,小巫的先生打来电话进行每天的问候,记者趁机通过小巫问他是否对妻子胸前的疤痕和因为放疗而纤维化的乳房感到不适。小巫的丈夫只说了一句话:“什么都没关系,只要你活着。”的确,活着是最大的幸福。

小巫自己也没有像其他病人那样躺在床上等待关怀,她一天也没耽误她的母乳喂养专栏,做完手术两个月后,她还在放疗期间就开始了中央电视台七巧板节目的录制工作。“生活对我来讲质量更重要,工作让我没有时间胡思乱想。”

在小巫生病住院期间,很多关心她的读者,通过各种渠道给她带来祝福和鼓励,帮她找药方,给她寄书,让她非常感动,也更觉得她需要快乐地迎接生命的一切变故。现在,她的第四本书也已经脱稿开始交付印刷。下一步,她想要好好休养了。

她说,“即使现在我暂时脱离危险了,但未来还是未知数。这个病还可能复发。我要定期复查。对我来说,我时刻准备着。”现在面对这一切小巫已经很淡定,她最经常告诉孩子的就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自己想办法。”

:

“如果我现在就夭折了,老天不是在惩罚我,而是在惩罚我的孩子。”

假如你问100个母亲:“如果你现在要失去生命,最不舍的是什么?”你一定会得到100个相同的答案---“孩子。” 小巫在手术床上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当时第一个反应是,这毫不奇怪,因为她有严重的家族病史,得癌症似乎只是早晚的问题。

她没为自己特别伤感。在此之前,一次全麻手术已经让她了解了完全失去知觉的感受,在她看来死并不可怕。“人活多少年都是一死,多少年都是一辈子。”对此她想得很清楚,也没有什么遗憾。

但在她的心中有一种隐隐的痛,那就是“这对我的孩子太不公平了。”两个孩子,一个5岁半、一个不2岁半,他们的年龄还太小,特别是儿子Sam已经开始懂事了,看到一向阳光、快乐的妈妈最近总是生病,后来化疗头发也掉光了,变得那么憔悴虚弱。他就很努力地了解关于乳腺癌的一切、担心着妈妈的状况。小巫的治疗过程中,她感到最困难的是如何面对孩子,遭受打击最大的也是孩子。

小巫把自己生病的真相告诉Sam,让他体谅妈妈。而他也从妈妈的这次病中了解了乳腺癌、放疗化疗等很多名词,知道癌是很严重的一种病,治不好会失去生命,他还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得这种病,妈妈得的是很轻的癌症,如果好好治疗就会好得很快。

所以,Sam 会很关切地问来做客的阿姨“你得过乳腺癌吗?”他也严格地记住了自己应该遵守的健康准则:每天都关心自己的大小便,知道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有害的东西不吃。淘气的Sam开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珍视自己的生命。原来总喜欢在小区里骑自行车的他,理解了小区里人车不分流的危险性,不再去骑车了。

小巫经常跟朋友们念叨,这个病如果能等我10年,或者我早点生孩子,一切都好一些。如果孩子再大一些,我的整个治疗过程都会更轻松一些。“老天不该灭我。如果我现在就夭折了,老天不是在惩罚我,而是在惩罚我的孩子。谁会这么忍心呢?所以我一定要活下去。”当一个母亲这样选择的时候,笑迎疾病的力量就变得无比强大。

:

面对生活要时刻保持微笑

(导语)2005年,精力旺盛的育儿专家小巫经历了她人生的一个关口。在乳腺癌叩响她生命之门的时候,总爱爽朗大笑的她还是那么乐观。或许正是这微笑中带着的信念,让癌症也不得不仓皇逃窜。

小巫的儿子Sam 在交给老师的周记上画上了周末去医院看妈妈的情景,他把病床和妈妈都画得很小,把爸爸、妹妹和自己却画得很大。这是小巫做完乳腺癌手术住院化疗时发生的事,当时她的头发都掉光了,人也变得虚弱憔悴。在5岁半儿子的视角里,妈妈很瘦小。但很快,一向快人快语、爽朗爱笑、给孩子那么多饱满的爱、坚持自己育儿理念的小巫又笑盈盈地回来了。生命因为信念和微笑变得有力量。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