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同阶段如何购买保险

. 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投保需求和保险策略。

我们知道,人生有三大主要风险:疾病、意外和养老。

重大疾病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但足以影响你的未来生活和理财规划;意外的概率会小于重大疾病,但正因为它的突然性,会让你措手不及;养老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出的财富规划,他或许显得不那么紧迫,却需要你细水长流。

除了遵照以上顺序买保险,还有一个科学的先后原则:

应该先从健康险、意外险,再考虑养老和子女教育,最后是投资收益。保险的功能,最主要的是保障(覆盖全、保费低),而投资收益是小。

意外险(终身寿险)> 健康险 (重大疾病、医疗、住院类保险)> 教育险 > 养老险 (年金险) > 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

目标
期间
参考额度
保险参考险种

重大疾病保险
终身
10万元或以上
重大疾病、住院津贴、意外伤害保险

人寿保险
终身
预计未来10到20年的收入
终身寿险、家庭收入保障保险


积累期

指的是从开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到事业初成、即将结婚的这段时间。很多人在30岁前不考虑买保险,其实是错的。早买会便宜很多,而且很多大病越来越年轻化,早买早安心。

积累财富的基础就是,第一:必须要储蓄一定的资金,第二:为不确定的将来做确定的打算。所以,购买人寿保险就是必然的行动。

这一阶段主要考虑两大险种:在工作单位提供社会保障的同时,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和住院津贴保险,以及意外伤害保险。为自己购买终身寿险,以防出现大病后,丧失工作能力,未来生活没有着落,给年迈的父母增加负担。

扩张期

指的是从自己选定了终身伴侣到事业有了稳定的基础、家庭有了较好的抗风险能力和孩子开始了接受教育的阶段。

为了让自己和爱人可以相互扶持,共度美好人生,要提高重大疾病保险和住院津贴保险,以及意外伤害保险的额度。为了孩子,可以考虑购买对应受教育期间的定期寿险,此外,还要考虑自己与爱人的养老费用。

这期间的万能险、投连险等,可以兼做投资收益。

黄金期

指的是从自己事业有成、家庭完成了积累财富到完全退休前的这段时间。这一时期应该全面考虑自己和爱人的退休计划,以及未来的遗产继承。

特别说明:家庭财务计划,主要是规划退休后的生活,此时贷款基本还清,风险减少,现金增多,可以适当减轻保险额度。

未来可能对住宅征收遗产税,标准是“向前追溯5年”,如果房屋所有权转让不足5年仍要纳税,所以持有部分现金可以避税,而终身寿险是免税的。

退休后,除了领取社会养老金之外,如果规划生活富足,例如定期出国旅游,仍要做养老规划,终身年金险是最好的工具,如果过早去世,剩余部分可作为遗产给下一代。

目标
期间
参考额度
保险参考险种

夫妻生活风险准备
退休前
10到20年的收入
重大疾病、住院津贴、意外伤害保险和终身寿险

孩子教育
孩子独立前
30到50万元(国内)或80到100万元(国外)
定期寿险、家庭收入保障保险、万能险、投连险

养老准备
>城市平均寿命
每年退休费用x年限x通胀修正系数
终身年金、万能险、投连险


目标
期间
参考额度
保险参考险种

家庭财务计划
退休前
10到20年的收入
重大疾病、住院津贴、意外伤害保险和终身寿险

避税计划
退休后
现金=财富x(30-60%)
终身寿险

养老规划调整
>城市平均寿命
年退休费用x年限x通胀系数调整
终身年金、万能险、投连险

调整保险计划:

就像足球场上情况不断变化,没有一套完美的阵法适合所有敌人。保险也需要随着你的个人经济情况和家庭变化而调节。发生如下情况时,你应该及时与自己的寿险顾问,分析是否需要调整——

A、 婚姻状况变动;

B、 增加家庭成员;

C、 不幸失去家人(如父母、配偶或孩子);

D、 自己或家人健康状况出现较大变化;

E、 资产改变(如新增贷款买房);

F、 自行创业;

G、 准备改变保单受益人;

H、 每隔3到5年,家庭经济有了变化。

为你的保险找一个好顾问

人寿保险规划是持续影响长达三十年甚至五十年的,投资较大,并且不能像车险可以一年一换。所以,你应该找一个好代理人。

首先,这家保险公司可以不是最大的,但一定要稳健经营、近年内的业绩是快速持续增长的,而不能出现偿付能力不足、不诚信经营、保险条款中有陷阱。

代理人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而不是只会拉家常、死缠烂打或“忽悠”人,你尤其应该注重每个险种的保险责任和免除条款。

Q:作为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你自己购买哪些保险?

A:(前任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齐莱平)我根据自己人生成长的需求购买保险。我的第一份保险是在毕业后3个月买的,我写的受益人是我妈妈。我觉得父母养育我很辛苦,万一我不在了应该让他们安度晚年;工作7年后我结婚了,买了房子,贷款几十万美金,我就和太太互相买了一份保险,万一我不在了,太太不用担心房贷的压力;我一共有两个孩子,在第一个孩子出生以后,我又买了一份保险,我太太当时的薪水可以养家,但是小孩的成长和教育怎么办?

买保险一定要依照需求,每次家庭财务状况改变了,出现了新的财务缺口,就通过保险来弥补。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你的保单也应该随之调整。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