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抑郁症男人

. 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 Mary的爱情开始得不像真的:她去听一场校园音乐会,坐头排正中间,老觉得乐队里面那个小提琴手不断向她抛媚眼。回来讲给我们听,我们都以为她是给那个位子烧迷糊了——那本来是校董的位子,校董出了差,她这个临时第五秘书,居然打扮得花枝招展篡位了。就算那个不安分的小提琴手朝她看了两眼,应该也只是在怀疑,这个校董怎么这么年轻风骚呢?

小提琴手来自另一所大学,音乐会表演完毕就打道回府。我们没有想到的是,Mary居然又一次利用临时五秘的身份,打探到小提琴手在另一所大学的身份——博士后,专业偏门,属于写在纸上我们都不知怎么念。

偏门的博士后偏偏长着一张俊脸,听说还是名门之后呢,不然小提琴怎么拉得那么有范儿。Mary动了心思,没多久就从我们这边的校董那里,换到博士后那边的校董那里。又不知用了什么法子,很快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公寓,两个人手拉手同居了。据说,Mary战胜了不止一个情敌。其中一个,居然是夜里4点钟哭着收拾行李离开博士后的。这样激烈的情场,真让我们对得胜的Mary心生敬意。

很快,手上戴着巨大的蒂凡尼钻戒的Mary就出现了。博士后的名门之后说法原来是真的,这颗钻石就是上一辈给的,然后拿到名店去镶了钻,光是镶工就要2000多港币,足见戒指的名贵。Mary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得意,说这就算是订婚了,接下来他们要一起去北美发展呢,香港毕竟太小了。

我们眼巴巴在盼Mary的盛大婚礼,她却突然消失了一般,好久不来走动。我主动联络她,发现她并没有像我们猜测的那样去了北美,反而蜗居在她和博士后的家中。约她出来喝茶,她没怎么犹豫就出来了,然后告诉我——博士后一直有忧郁症,每天晚上要靠吃药才能维持正常的情绪平衡。不然会怎么样呢?不理人,烦躁,情绪低落只想哭,甚至——想要自杀。

这和我们之前看到的那个小提琴手真是大相径庭。不过Mary说,忧郁症人就是这样的。他们在人前表现得有多活跃,在人后就表现得有多低落。幸好,他们之间还有爱。很多次Mary觉得自己撑不下去了,还有爱牵着她走回他身边。

这种爱和性有什么关系?我很好奇。好在,Mary没有责怪我的唐突。因为她知道,在她遇到这个患上忧郁症的优秀男人之前,我和她一样,对忧郁症几乎是一无所知的。

约她出来喝茶,她没怎么犹豫就出来了,然后告诉我——

博士后一直有忧郁症,每天晚上要靠吃药才能维持正常的情绪平衡。

不然会怎么样呢?不理人,烦躁,情绪低落只想哭,

甚至——想要自杀。

“我们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七天,他可以不讲一句话,只把自己锁进卧室。半夜我醒来去找他,他的门没有锁,我看到他赤身露体,躺在浴缸里……没办法,我的爱已经给了他,我只能学会和他相处。”——摘自Mary的电邮。

裴谕新,70年代出生,香港大学女性研究博士,目前的研究课题为“中国城市年轻女性的性与日常生活”。此专栏为其资料收集与分析的一部分。所有内容均征得受访人认可后发表。采访只记录原生态的态度与观点,不代表任何评价或立场。可提供线索或联络:

fhm@126.com

F:你说他吃药啊,这么说他的病是确诊的。并不是像我们平常常说的那样,一有点情绪低落就说是“忧郁症”。

Mary:我们的“忧郁症”,如果不说出来,慢慢下去也会变成真正的“忧郁症”吧。我觉得他的特点就是骄傲,又不懂得怎么沟通。还好,他还懂得求助于专业人士。

F:吃药会有副作用?

Mary:会。他吃了药人就变得亢奋,就是很想要有性生活,而且会很长时间。其实这个药应该是降低荷尔蒙的,按理说性生活比较少才是,但他却是很想要,医生说每个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我猜这是他想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想向我表达他的爱。可是他做完了往往都很累,我感觉是透支了。

F:但是做爱能缓解他的症状吗?

Mary: 做爱就是沟通,有沟通的话就不会有太多症状。最怕的是连做爱也没有了,他会一个人躲起来。那种感觉很难受。就是你最爱的人在旁边,可是他拒绝和你交流。你也不知道该怎么样进入他的世界。有时候我跑到阳台上,就那么呆坐着。可是又怕他看到,那会更加重(他的病情)。我只能装做在做瑜伽,其实我都不知自己在做什么。

F:有没有想过离开他?

Mary:肯定会想的。但是,那些想让我离开他的地方也是我爱上他的地方。他很敏感,对音乐,对人的情绪,这是我和他相同的地方。正因为他敏感,所以才容易抑郁。他以前的女朋友个个都是被他吸引,又受不了,想走,又不想走,最后还是被他气走。因为他能发现她们不再爱他了,或者对他不像以前那么狂热,他就吸引别的女孩来重新证实自己被关注。我不会再给他这样的机会的。

F:那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有没有试着去吸引其他女孩?

Mary:没有,我看他看得比较紧……其实不是啦,相反,我给他空间。你没看我去找你们玩的时候都是一个人?他情绪好的时候,我不会黏着他,反而要离开他,我知道这个时候他可以照顾好自己。但是他不太好的时候,就是撵我,我也一定在他身边,我不想他出意外。

F:你对他这么好……有没有想过,他要是好不起来怎么办?

Mary:医生说了,他这个病就是这样了,以后只会越来越差,最好的结果就是保持现状……我不能改变他,只能让自己变得强大。你知道和任何人在一起都会有开心和不开心。我遇上了他,还是开心的日子多。

F:你真伟大……

淘宝热门商品:
 

188.00 元 

深大玉妹Shenda Yummy粉刺液、去痘王,

 

17.80 元  

居家家--18个月上四皇冠,家居类信用最高卖家

简家 四皇冠信用 鲸鱼USB暖手鼠标垫D4063 冬天上网必备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