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和爱情间有完美的平衡点吗?

. 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在寻找“位子”:寻找在婚姻里的位子;在爱情里的位子;在企业组织里的位子;在社会地位上的位子⋯⋯,大家都相信一件事:有个位子坐着,别人才知道“我是谁”,自己也才能获得安全感。
但可惜的是,有些时候我们为了希望保住每一个“应该拥有”的位子,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或甚至患得患失在每个位子之间,最后落得一无所有。因此,当面对许许多多的机会或任何一个人生十字路口的转折处,学会倾听自己的声音,知道什么是内心深处真正渴盼的成就,才能在割舍和抉择中找到身心安顿的力量。
我这几年常被问到有关自己人生经历的种种问题。穷其原因,我想一方面大概自己年岁已大,众人或认为该有些从岁月积累出的人生经验;另一方面,也因为我曾经从事心理治疗工作的专业背景,或许能从专业角度提供后进们些许生活经验。
在众多的问题中,最常出现的总是“如何在婚姻(爱情)和事业之间做选择,如何在两者间找到最完美的平衡支点?”我每次回答类似的问题时,都觉得自己是个残忍的人,因为我一定会非常清楚地首先声明一件事,那就是生命中根本没有所谓完美的平衡支点这回事儿!
我常觉得老天爷真是极其有智慧的,它的智慧充分体现在“不完美”的现实生活上。你认为中国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句老话是从哪里来的?这些智慧的哲语就是从人经历了生命之后,在现实的柴米油盐生活中体悟了“完美并不存在”的经验总结。没错,这个世界并不存在完美的人、完美的生活、完美的事物、或完美的平衡这些只能从乌托邦里寻找的幻想。现实生活中充满了妥协、坚忍、抉择与割舍,如果要在这些不完美当中“经历完美”,唯有自己懂得运用手中能开启它的那把钥匙。
因此,回到刚才那个问题,怎么在婚姻(爱情)和事业之间做选择,如何在两者间找到最完美的平衡支点?
我的回答是,在每个人,没错,每个人,不只是每个女人,面前都摆着一个天平,天平的两端各置放着“个人”与“家庭”两个圆钵。“个人”包含了自我实现、工作成就、个人享乐等等;“家庭”则包含了配偶、子女、亲人等等。老天爷给了每个人一定数量的砝码,让我们自己决定放在天平的哪一端。如果你的算术还不错,应该可以算出其中几种置放的可能性。
在这里我要说的重点不是告诉你该怎么做加码或减码的决定,而是希望年轻的朋友们明白,在老天爷赐给我们有限的筹码中(有限的时间、精力、能力以及健康),你不可能期望天平两端的砝码同时显著地增加,我们能做的只是做出加码、减码,或同时缓慢增加的决定,并且在决定之后,为自己的决定负完全的责任,不可以怨天尤人,也不能贪得无厌。
从小,我们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学会如何努力的争取和获得,可是现实生活中,“割舍”和“放下”有时可能是更务实的生存技艺。如果我们理解四季有序、生命有时,那么就请让自己安于有限,并在其中做出最美好的排序决定。

专栏主持:金韵蓉
资深心理学家和美容专家,在台湾和大陆从事了二十余年的美容工作,涉及行业包括电视、报纸杂志、美容培训、出版专著等,对女性的美丽有独特的见解,对美容的最新潮流认识深入精到。

淘宝热门商品:
 

188.00 元  

地球都踩在脚下

T-MAC8麦迪8代 麦8 08-09赛季麦迪篮球鞋 白黑红 阿迪达斯adidas

 

 

新势力品牌旗舰店/LED手表 手机话筒 负离子表 钛项圈大量批发!

大量批发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