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个爱德华· 诺顿

.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为了表演,一切都可以

1999年,《美国X历史》的导演在媒体上大放厥词,声称自己相当不爽男主角爱德华·诺顿:为何这个初来乍到的小子就可以上《名利场》的封面?“他只是个东海岸高尚社区长大的纨绔子弟,不就是他爷爷发明了圆筒冰激凌么—管它该死的还是什么别的玩意儿……”

这位导演只说对一半。

爱德华·诺顿的确在马里兰州的一个富裕社区长大,但他爷爷发明的,不是圆筒冰激凌,而是:shopping mall,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级百货商场。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诺顿长大的那个社区,也是他爷爷设计规划建造的。

他的父亲,Edward Norton Sr.,曾经任职于美国卡特总统班底的律师团,后来投身于环境保护工作;母亲则是高中老师,之后为公民信用基金机构服务。

生于如此家庭,诺顿就相当于我们眼中的“高干子弟”加“大资本家二世祖”,他的一生应该很辉煌——当然是与演员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辉煌:政界法律界商界教育界……只要他想,绝对随便平趟。

结果,他却选择了表演。而且是在5岁就“种下祸根”。

大学一年级,爱德华·诺顿本来打算研习天文学,但因为物理实在跟不上才转修历史,然而,他还是将大把时间花在旁听表演和戏剧专业课上。毕业后回到纽约,诺顿做了许多匪夷所思的工作,其中包括服务员、临时工、校对员……他甚至还试图当出租司机,结果因为年龄不够而被拒绝。期间,尽管也在一些极小的影片中得到类似“路人甲”的出镜机会,但毕竟离目标依旧遥远无比。

“这就像你沿着一条路走,一边走一边看到就在旁边,一切是那么美好,你的人生会被完全改变……但你永远到不了那里。你永远都是转回头重新开始走,继续打零工度日,或等待。惶惶不可终日。”

上帝派他来拯救好莱坞

有次,爱德华·诺顿去为“莎士比亚艺术节”中的一个角色试镜,当时的女导演对他说:忠言逆耳,但你要知道我是为你好:我认为你不是这块料。

“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生死攸关的时刻,因为如果在这时他们真的让你开始怀疑自己,那么你绝对就此歇菜;但如果你大步走出去,气得半死,发誓要让他们看看你的厉害,那么你还很有希望。我当时就是,走出去,气得半死,觉得她简直是个蠢蛋……而且,我一定要证明给她看。”

他成功了。

1996年,《一级恐惧》的导演哈勃列特在为戏中与理查·基尔演对手的第一男配角,一个狡猾的拥有双重人格的杀手,四处寻找演员。最初的人选是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但他因为档期缘故没能接受。哈勃列特从洛杉矶飞到伦敦,从得克萨斯飞到加拿大,在几个月中先后面试了2100多个人,却一直失望而归:“这个角色真的很重要!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我宁愿干脆放弃拍摄……直到我接到派拉蒙副总裁的电话,她说她找到了那个人。”

一个带着口吃、阴险狡诈、枪法高明的亡命之徒,在爱德华·诺顿身上显灵。在最初也是最后一次的试镜中,导演甚至被这个无名之辈的眼神吓得全身汗毛竖起。

用“平地起惊雷”来形容爱德华·诺顿,似乎也不够用——他从无人知晓一下就成为奥斯卡热门,当年,好莱坞所有的制片和导演都在四处打探: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伙子,是甚来头?

《一级恐惧》叫好叫座,诺顿在同年又连续主演了伍迪·艾伦的两部文艺片《人人都说我爱你》和《性书大亨》,一时更加风光无限。就在所有人都在看好这个“又红又专”的新一代当红小生时,他反而“沉寂”两年,增重30磅,练出一身肌肉,还剃了秃头,每天光吃蛋白和牛肉混合搅拌而成的糊状食物,只为把自己彻底搞成《美国X历史》中一名凶神恶煞的“白人垃圾”、“新纳粹”恶棍。

这部举世闻名的电影《美国X历史》,再度为年轻的诺顿带来2年内的另一个奥斯卡提名,所不同的是:这次提名奖项从男配角升级男主角。那一年,他还没到30岁。他由此顺利成为杀进主流的另类领袖,让好莱坞所有乖乖男们都黯然失色,无处嚣张。

桀骜不驯,剑走偏锋,爱德华·诺顿走在主流旁边的小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只需迷倒少数人

不假思索地放弃了大制作《拯救大兵瑞恩》和《哈特的战争》;最爱接像《赌王之王》、《搏击俱乐部》、《大买卖》、《弗里达》、《25小时》这样的极富争议性的小成本电影;有点后悔参与《偷天陷阱》、《天国王朝》——还是因为它们太主流了,毫无新意;合作搭档包括了众多大腕,比如马特·戴蒙、布莱得·皮特、马龙·白兰度、罗伯特·德尼罗、安东尼·霍普金斯;连谈恋爱也必须要挑战性,所以约会对象都是美国出了名的狂野妞:考特妮·洛夫(著名乐队涅磐Nirvana主唱科特·考宾Kurt Cobain的遗孀)、德鲁·巴瑞摩尔和塞尔玛·海耶克……

哦,对了,他还剪辑了《美国X历史》(该片导演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剪辑,惹怒了电影公司,后来公司派诺顿重新剪辑,所以我们看到的这部电影,是将导演版本与诺顿版本结合的成果)、帮助撰写了《弗里达》的剧本、自编自导自演了爱情喜剧《保持信念》、担任《面纱》的制片并参与创作剧本。

还有还有,他学习驾驶飞机、坚持写作、在母校耶鲁大学建立“中东和平者基金会”、去探访在云南工作的父亲并为父亲制作的纪录片《中国云南名川》配音、与BP公司合作推广“太阳能睦邻计划”,并亲身前往洛杉矶郊区贫困家庭,为他们免费修建太阳能设施……

他无疑是个异端。

而异端的最迷人之处,在于不按常理出牌的乖张,和抵死不从的性感。

爱德华·诺顿,恰恰由此变得无比可爱。这些个可爱,当然全都只给懂他的人暗地欣赏。

Overseas REPORT

〖文〗乔维

对于爱德华·诺顿来说,这个世界上只存在着三类人:1.爱他到痴迷,顶礼膜拜,恨不能将他的每句台词都倒背如流。

2.看他不顺眼,退避三舍,视他为洪水猛兽。

3.剩下的,就是那些压根不知此男为何物的电影白痴了。

所以,如果你只喜欢阿汤阿皮阿迪或者奥兰多这队老少新好男人的话,大可以当机立断将此页翻过。因为,爱德华·诺顿似乎具备跟他们正相反的特质——他明显属于“浪子”那一国。

银幕里的他,多半愤怒、嚣张、勇猛、阴郁、绝望、愤世嫉俗、反对一切、怀疑一切、走路有风、揭竿而起、出手凶狠、绝顶聪明、什么都不怕。

不过,再仔细看看,他又不像传统意义上的浪子:比如怀揣耶鲁大学历史系文凭,比如出演了第一部电影就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比如在登陆好莱坞短短4年便自编自导自演,又比如花去将近一年的时间身体力行参与节省能源的公益行动……

他甚至不抽烟。

爱德华·诺顿,是羊群里的白狼,是狼群里的黑羊。

【诺顿式言论摘抄】

“如果不给我搭地铁,我会立马心脏病发作的。”

“人生就像打牌,冒险是必不可少的,你必须去面对。”

“我从来都不会为所有人的拍电影。没那个兴致。我喜欢为自己拍,为我的朋友们拍,或者那些跟我有同样想法的人拍。”

【诺顿式言论摘抄】

“如果不给我搭地铁,我会立马心脏病发作的。”

“人生就像打牌,冒险是必不可少的,你必须去面对。”

“我从来都不会为所有人的拍电影。没那个兴致。我喜欢为自己拍,为我的朋友们拍,或者那些跟我有同样想法的人拍。”

爱德华·诺顿的处女作《一级恐惧》刚在银幕上露面,就得了奥斯卡的提名,并得了金球奖,是他让这部影片成了经典。那时他才26岁。

淘宝热门商品:
 

80.00 元  

托玛琳厂家直营店

托玛琳预防富贵病;脂降压降糖减肥 活效清肠杯 一馈赠佳品限量版

 

¥:15.50 

暖手宝,热水袋,手套,帽子批发零售.自封袋自粘袋不干胶袋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