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我希望从一而终

.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以前很想成名,想知道成名之后的鲜花是哪一种香味。
为此奋斗,拥有,放弃,掩盖,然后希望装成很幸福的模样。
时至今日,我发现依然不能改变我的性情。
因为我的性格,我不方便伪装。
这不是我的错,谁也没有错。
一张脸没有变,心也依然如故,改变的是什么?

佛说若想拥有,必先丢弃。如果我丢掉的原本不愿意舍去,拥有了还有什么意义?设想了成名后的一万种快乐,惟独没有想过一种无奈和一万种快乐的份量孰重孰轻。

种花的人和闻花香的人,哪一个更快乐?
这不是疑惑,是成长的迷途。
——佟大为新浪博客“佟言无忌”之《因为我的性格,我不方便伪装》

之前有好几次机会专访他,但我都婉拒了。因为直觉这孩子太乖了,很难从他口中掏出有趣的故事来。就算肚子里偶尔有点坏水儿,也在冒出来之前就生生给咽回去了。你知道,乖绝对是件好事儿,就像白水是对人体最百益无害的饮品,但大多时候,尤其是人们自以为兴兴隆隆、万事大吉的时候,多半会选更加刺激有味的饮料。

决定这次访问,是因为看了他的博客。真的是有些诧异:中秋节,好容易有点空,和家人一起过节,这很正常,奇怪的是,丢上来的与二姨夫合影,显见得背景是略嫌凌乱的普通人家,布光、景深之类有助修饰氛围的拍摄手法就更不用提;并且,素面朝天、头发毫无型致可言也就罢了,居然还光着膀子——老大,就算帅呆,也禁不起如此不捯饬吧?好歹也是国内一线小生了,怎么这样地不把自己当人物呢?难道他的座右铭是“惟大英雄能本色”?

他见多识广的老板也吃惊:“你这孩子,长一张娃娃脸,行的都是老人事。”也许是幼时父亲遭遇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悲惨车祸,使他注定与衔着鲜奶蛋糕、打着电玩长大的同龄人不同。至今,高大英挺的父亲还静静地躺在奶奶家里,人们将这种人的机体神经受到严重损伤,从而丧失主动意识的现象唤作“变成植物人”。

当然可能这也和他 “爱琢磨,不琢磨出个结果宁愿彻夜不眠”的水瓶座特质有关。他承认自己“心事比较重”,大概因为他的理想是国学的至为精粹:中庸。只有在谈起心爱的双板滑雪及交往三年多的女朋友时,方才露出罕有的舒展的笑。



大世界,小作为

GH:所谓中庸,通俗点儿说,就是时下最火的词儿之一,‘和谐’吧?做到这个无疑很难。

佟:可能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愿意中规中矩地做一些事,喜欢稳一点儿,脚踏实地,走一步是一步,尽量调和折中,希望结果皆大欢喜。

GH:所以第一张个人专辑,做了大半年还迟迟不肯上市?

佟:之前虽然发过单曲《漂流瓶》,但业余的人要做一件专业的事,还是要准备一下的,对喜欢你的人负责,所以就用两个月的时间专门学了一下唱歌。虽然花了一个月就录完了,但老板觉得有一两首歌不是特别好,要重新选歌,所以要到3月才上市。

GH:如果要你叫卖这张专辑,你的广告词会是什么?

佟:这张专辑主要由姚谦老师定位打造,很与众不同的可能是它的情歌比例比较小,而更多地表现了一些自我解嘲,或小俏皮的东西,就像它的名字叫《大世界,小作为》——里面有“大”有“为”,有几首歌词写得特别像我的状态:做你能做的事,做你喜欢做的事。

GH:你对自己的歌唱水准怎么评价?

佟:没变声之前唱歌还凑合。记得小时我的拿手曲目是东方快车组合的《就让世界多一颗心》,每次班里演节目的时候就唱一下,后来变声以后就唱不上去了。可能这是我小时候表现的惟一艺术天赋。后来考中戏,其实就是想考一大学,因为妈妈不满意我念的信息管理中专。大学毕业之前我还在想,演戏挺难的,不行就回老家电视台做个主持人或编导得了。

GH:从哪部戏觉得自己演戏挺不错的?

佟:《一往情深》。

GH:盛名之下,有迷失过吗?

佟:《玉观音》播放的时候是非典后期,当时我都以为不会播了。何况演的时候也有小小担心:然后突然一大堆电视台就开始一齐播这个戏,我觉得我运气很好,只有感激,来不及迷失。

GH:除了天赋,你觉得是什么成全了你?

佟:说说我最欣赏的男生梁朝伟吧。啊还有,我最欣赏的女生是张曼玉。他们的状态很像。我一直在琢磨:他们究竟做了些什么,怎么就演得那么好?我想工夫一定在片子以外。据说梁朝伟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不工作时每天晚上练瑜伽,九十点钟就上床睡觉,高兴时出去旅游,冬天去北海道滑雪,好像没什么功利心。我特别喜欢观察,几乎生活里的每个场景都会引起我的琢磨。最近拍带有黑色幽默的艺术片《苹果》的前五天晚上,我天天夜里做梦都在演戏,想这个机器在这儿,那个光是这么打过来的……压力特别大。

GH:时间长了会很累吧?

佟:特别累。所以拍完戏会赶紧放松完全不去想工作,看着电视发两天呆,和朋友吃吃喝喝,慢慢就会调整过来。

GH:你的朋友圈外多还是圈内多?

佟:圈外多。我觉得应该交各行各业的朋友,会拓展你的思路。

GH:男生多还是女生多?

佟:男的多。因为我特别注意这一点。做这个职业要避免一些误会,跟同龄女孩接触要把握分寸,怕日久生情。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家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圈子,我怕有不好的影响。

GH:这会不会影响你对感情的接受呢?比如有的女孩可能蛮适合你的,但你想这么多的话,可能就会……

佟:不,其实是因为我有女朋友了,所以会有忌讳,怕女朋友多想。

GH:原来这样啊。那这是你女朋友提的要求呢,还是你自己主动想到的?

佟:我有意识的,我觉得这事是男人应该想到的。

GH:那她意识到你为她做的那些事吗?

佟:她应该能感觉到。我那几个朋友是有数的,我一回北京,他们打电话约我吃饭,我会先跟她说都有谁谁谁,好久没见了,都有什么事儿之类的。然后她如果反对,我再跟她解释一下,但她实在不同意,我就会取消一些聚会。

GH:哦,看得出这段感情对你来说蛮重要的。她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呢?是圈里的吗?

佟:不是,我觉得她很厉害。她是大学老师,我们是在一次朋友聚会里认识的。

GH:哈,你指的厉害是哪方面?

佟:对我。因为关心因为爱,她会管很多。

GH:感情这么稳定,有没有想过结婚的问题?

佟:谈恋爱都希望一个好的结果,所以前两三年经常会有这样的冲动,但从今年开始想得更多了。以前总觉得结婚是两个人的事,现在我认识到结婚是两个大的家庭的结合,恋爱跟婚姻是有一定区别的,应该做的和实际发生的往往不一样,所以我希望婚前要尽量多磨合,柴米油盐之类的琐事都要想清楚,两个人的感情到达一个最佳状态,然后再顺理成章。现在北京离婚率特别高,我可能比那些不在乎结了又离的同龄人想得要多一些,因为我希望一生一世只结一次婚,从一而终。

GH:哗,如此好男人,实在难得。但你想过没有,有一句话叫“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佟:哈,我新专辑里就有这样一首歌:《男人坏,女人爱》。但我觉得,真实做自己就好,没必要刻意去坏,我希望我挺好,你们也爱。

GH:你最欣赏她什么呢?

佟(忽然变声如蜡笔小新):啊这个……不可以说哎。要不她看了杂志,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哎。

GH(汗):喔这个……看得出,她真是调教有功哎。你的写真集有个奇特的名字《赫图阿拉梦》,为什么叫这个呢?

佟:因为我原本是满族,不知怎么到我爸爸那辈就成汉族了。满清有个发源地叫赫图阿拉城,据说是满族启运的地方。不过我对此感受不深,你看现在满清剧这么火,我一部都没拍过。

GH:现代都市很多人都会有危机感,总担心自己今天还不错,但谁知道明天会不会还有今天的运气和成就,好像对此演员更甚一些。你有这种焦虑吗?

佟:还好。大概是因为我没有特别远大的目标理想,也许以前也有过比较强烈的名利心,但越出名就越不会有,因为你会发现个人空间越来越小。我只希望当下认认真真对待我的工作就好。有一天大家不喜欢看我的戏了,我就去做一些小生意,能养活自己和家里人就够了。

GH:是的,记得你在博客里说过,你做不了艺术家。

佟:我是说过。但每个阶段的思绪都不一样,现在的我只能是多拍一些戏,不管商业片文艺片要多拍,才有可能掌握这门技能。其实哪个演员不希望有一天能到达一种境界,就是有能力去不计较钱啊等其他问题,而一门心思做真正撼动人心的东西。不过对于我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始终就是让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开心。

GH:来之前,你一定想过这次采访你最想表达的事吧?

佟:想过,我希望能影响周围的人多一点善心,哪怕只是顺手做些小事。比如有人乱扔烟头,你帮他拣起来,绝大多数人下次就不好意思扔了。

GH:这里有个心理小测试:如果想象你眼前有一个隧道,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佟:我希望它里面灯火通明、特别热闹,有很多人都很开心,彼此开着玩笑,一块儿溜达着,谈着恋爱。

GH:啊,像个桃花源啊。这个测试的答案是:你想象的隧道什么样,你目前的人生就是什么样。

佟:男人不坏,女人更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让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开心。

淘宝热门商品:
 

运动鞋 

X-2品牌时尚鞋城【郭氏鞋坊旗下】[销售出口多余产品

 

18.50 元 

出口韩国 棉质弹性不透内搭显瘦踩脚裤/打底裤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