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买MySQL是赔本买卖

.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Sun花10亿美元买了MySQL,但MySQL的实际价值并没有这么高,而且MySQL也不能为Sun在竞争中带来好处,还有可能破坏了Java,这是一桩愚蠢的交易。

Sun要花10亿美元收购MySQL了。虽然MySQL拥有过去5年里最成功的数据库技术,但是,很可惜,我认为MySQL仍然不会使Sun在软件方面能够与Oracle、IBM、微软或者SAP相抗衡。尽管他们为此努力了好多年,但它能从这次收购中盈利吗?它花了10亿美元买下一家价值不高于2.5亿美元的公司,这不会成为成功的保证,尤其是MySQL还很有可能扼杀Solaris,而不是帮助它成功。

看起来,这样的收购只会让Sun变成新的红帽,这显然很愚蠢,因为我们不需要另一个红帽。

让我们做一个类比吧。如果你用Google Docs,我们会同意互联网无处不在的那一天终于到来了。和Google的软件相比,OpenOffice没有任何意义。而对于数据库来说,有一天这也会发生。我说的不是亚马逊销售之类的服务,而是真正意义地把TB级的数据库作为网站的服务来销售,这个服务拥有高速缓存的存储技术,能够提供你所需要的任何服务,这种服务是非常安全的,你绝对可以依靠。

另外,Google可以在这方面努力。他们可以参与任何一个开源项目,实现这个目标,这比Sun通过MySQL实现这样的目标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如果Sun想通过MySQL赚钱,他们可能会建立商业案例,从Google和雅虎获取资金。但如果Sun和MySQL惹恼了这些互联网公司,这些“财主们”将停止支持MySQL,转而支持其他的项目,毕竟,这仅仅是个数据库而已。有趣的是,几个月前,SAP就刚刚从MySQL撤出MaxDB,重命名为SAPDB。而另一方面,甲骨文正在努力把数据库作为一种服务推出,他们从Siebel购买的CRM产品使他们在SaaS方面很有优势。

“MySQL能打败甲骨文数据库吗?”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就像是问“OpenOffice会打败微软Office吗”一样。BEA的交易说明Sun在中间件领域输掉了战斗。再看看甲骨文在身份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很可能他们也会输掉这场战争。

如果你认为我不知道MySQL在网站或嵌入技术方面有优势,在这里大放厥词,那你就错了。如果Sun试图将MySQL变为真正的交易数据库怎么办?他们就会失去所有甲骨文从Timeten、Sleepycat或Tangosol购买分散产品而获得的优势。曾经能够应用于各种需求的通用型产品将会就此成为历史了。

公平地说,我再一次听了MySQL的CEO Marten Mickos和Sun执行副总裁Rich Green的讲话,我简直不能想像MySQL的CEO可以让这样不明智的事情发生。之前有过类似的事件。我记得最近的一个就是Sun在甲骨文宣布收购VM Ware的同一天,发布了基于Xen的产品。这表明Sun和甲骨文不再了解对方了。而甲骨文支持Solaris x86则是我能想到的第二个事例。

最后,我不在乎谁和谁联姻,或者谁会赢得竞争。我惟一确定的是,虽然收购正成为软件行业的大趋势,但绝不是每一笔收购都能成功。

淘宝热门商品:
 

网络游戏点卡 

网游点卡武汉移动话费自动充专卖店

 

IP卡/网络电话/在线影音充值 

SKYPE官方代理商在线充值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