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留在你的嘴里

. 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味道留在你的嘴里

人的情绪是最晦涩最难去描摹的,有了语言可以表述的时候,却反而离真正的内心感觉更远。我们常常说冷漠、孤独、疏离、焦虑,并把这些标签反复粘贴在王家卫的电影上。但王家卫自己对配乐的解释似乎真正说清楚了他电影的特质:

“其实音乐本身是一种很情绪的东西。电影的魅力就在于把影像跟声音配在一起。这种化学作用就好像你吃了一种很好吃的东西,你又解释不了为什么好吃,但是这种味道留在了你的嘴里面。”

他不喜欢去给自己感受到、并且表现在电影中的东西找一个明确的界限或者定义:

“不是说场景很悲我就放一个很悲的音乐,场景很欢快我就放一个欢快的音乐。我不喜欢这种功能性。”

在每一部影片开拍前,王家卫的心里都已经有了一个音乐的谱,可能比他的剧本还要清晰。《花样年华》的英文名字是in the mood of love,而王家卫所有电影的名字也许应该是in the mood of music。拍戏的时候,他会让整个剧组沉浸在音乐中,让角色和影像去领会和追随这些音乐,他的电影也像音乐一样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发生了。用诺拉·琼斯的话讲,就像一曲爵士乐,令人惊奇,充满即兴的光彩。

所以我们会看到几乎王家卫所有的电影都是一些用音乐、光影和文字交织出来的情绪碎片,跟每个人细微的心绪骚动平行着,并在和人生活衔接起来的一刹那引发强烈的共振。就像魏晋和晚唐那些最美最晦涩的诗歌,“沧海明月珠有泪,蓝田玉暖日生烟”。它不是用来解释任何东西的,也无需被解释,只是在嘴里留下味道。

最重要的是耐心

人们会奇怪吗?为什么演员们总会在王家卫的电影中呈现出他们独一无二的那一面:刘德华的倔强、金城武的纯朴、黎明的沧桑、李嘉欣的颓废,这些曾被归类为花瓶的偶像派,在王家卫的电影中都把自己向来隐匿的一面沸腾起来了,以至于不再像一个偶像明星。所以刘德华才会向王家卫建议说,其实你应该去找非演员来演你的戏。

“演员是一类非常特别的人物,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有一些人是需要去鼓励的,有一些人是需要去打击的。有些是你需要跟他讲很多,有些是尽量不要跟他去讲的。其实不仅仅是演员,剧组里的人都是这样。这要求你必须是一个心理医生。”

这样的话让人想起《论语》里的“闻斯行诸?”,孔子也算是个心理医生,所以才能聚拢三千弟子。而王家卫能够让一支团队追随自己十几年,能够建立和演员之间的信任,能够开发他们表演中的暗面,除了共同的志趣以外,还在于他的耐心。一种愿意去倾听和同情别人、并因势利导的耐心。据说,他从来没有批评过演员,这也许是可信的。

“我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耐心,最大的弱点是太慢”。耐心和慢,听起来没有什么差别。

对王家卫来说,在一部电影即将诞生的重重压力下,能够去等待,其实是比以最快的效率工作更艰难和重要的事情。

事实上,王家卫的工作速度并不慢,在《花样年华》之前,基本保持着一年半推出一部影片的速度,并能够做到部部精雕细琢,从无敷衍之作,这样的效率,其实应该够让人称奇了。之所以给人慢的印象,除了他不合常规的独特工作方式以外,还因为一部拍了5年的《2046》。对此王家卫也有自己的解释:他一直在等待每个人合适的档期,包括他旗下艺人梁朝伟的档期,因为梁朝伟说他想去拍《英雄》,而王家卫认为这是他应该去拍的片子。

从早晨一直坐到晚上

“你要是问我香港的咖啡店哪里最好,我能告诉你。”王家卫一直是自己电影的编剧,而他的工作状态就是坐在咖啡馆里,“从早晨一直坐到晚上。”在那里,他带上纸笔捕捉城市中各色人等的真实生态,不像一个21世纪的香港导演,倒像一个巴尔扎克这样的古典作家。

在王家卫的眼中,城市就意味着一个个私密的死角的集合。在拍电影的时候,他去了很多的小镇。而到了小镇之后,会先去那里的酒吧或餐厅:每个城镇真正生命涌动着的地方。他的拍摄地点,也选择的是那些再普通不过的街区,甚至破败肮脏的角落,但在他的镜头下,这些地方的每一次呼吸都显得那么真实和华丽,甚至比中银大厦这样的香港地标更加炫目。

自童年以来,他就呼吸着这样的空气长大,所以在那些地方,他就像在家中一样伸展自如。“我知道到了哪个地方就会发生什么,如果你给我一个富丽堂皇的地方,我反而没有办法。”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王家卫会去做什么?千百个名人回答过这样的问题,有人会选择和今生同样的事业,有人则宁可清空今天的一切。王家卫的选择则属于第三类,他想去一个酒吧工作,因为在那里,他可以了解和编写很多人的故事。

这个叫王家卫的酒吧服务生是导演的另一种方式。甚至在王家卫的描述中,他的梦也总和编写故事有关系,他回忆起自己一个最深刻的梦,就是一觉醒来,有了一个完成的剧本放在手边。

王家卫、杜可风和张叔平。在无数的电影评传中,他们被描述成像泡吧一样泡音乐和剧情的不靠谱导演、从南半球带着满身酒气流浪来的江湖郎中、以及文质彬彬却又不可理喻的偏执狂。


Q+A
在王家卫的口中,《蓝莓之夜》是一部关于旅行和寻找的电影。网络上很多电影介绍的开首都写道:“一个爱吃蓝莓的女孩⋯⋯”在采访完王家卫之后,我们终于可以廓清这个印象。那个女孩之所以选择蓝莓,恰恰是因为那是她所不了解的东西,甚至,那根本就不是食物,而是失恋状态下暴食症的某种象征。

Q:导演这次来北京会不会觉得天气太冷?

A:不会,我们上周刚刚去了法国巴黎,在卢米埃尔咖啡馆举办了《蓝莓之夜》的首映。世界上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在这里诞生的。我们一出来就开始下雪,这是我今年第一次看见下雪。卢米埃尔兄弟当时拍摄电影时背景是一座巨大的工厂,现在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学习电影的中国留学生,很美。

Q:这次拍片对你来说是一次挑战吗?

A:这次我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全新的班底、西方的明星和另一种语言。这些都是全新的因素,但是很过瘾。

Q:电影里的演员全部是西方人,在导演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难以沟通的地方?

A:一开始我觉得可能有难以沟通的地方,但后来我发现他们都很单纯。在美国,演员的任务就是调动自己最好的状态参与到拍摄影片当中来,其他的事情不太参与。我就会让他们参与到电影拍摄的讨论中来,他们后来慢慢习惯,觉得你是欢迎他们参与,他们也做得很好。

淘宝热门商品:
 

 

宜兴紫砂专卖--茗壶轩(宜兴丁山人经营 钻石信誉 实铺保证)

 

¥:22.00 

荣红喜商贸公司--迎三钻,贺店庆,所有产品低价疯狂销售中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