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变让我成长

. 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李中莹

1998年将“身心语法程序学”NLP课程带入中国,被誉为“华人世界国际级NLP大师”,擅长运用NLP技巧引导人们快速提升身心健康。现受邀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沟通”只是

一个相互交流

的过程

而并非只是

一种手段

用来达到

我所期望的结果

不久前,我的感情生活出现问题,受到很大打击。加上当时受邀的课程、工作坊、电视台访谈等活动接踵而至,又不宜更改或取消,所以我必须有效管理那份情绪,使工作不受干扰。现在看来,我做到了,但身体却付出了代价。

我病了一个月,咳嗽不止,直到写这篇稿子时,才开始逐步康复。如果事情出现时,能有充分的时间做个调整,这场病也许就能避免。但我并没有为此而懊恼,反而更加体谅和感谢自己的身体,在我遭遇困境时,支持我坚持完成那些自己承诺过的工作。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您不是‘沟通大师’吗?为何不能处理好自己的情感关系呢?”的确,我懂得不少沟通技巧,但那并不代表我可以操纵或控制另外那个人(特别是自己的爱人)按照我的意愿行事,进而实现我所期望的感情关系或结果。“沟通”是两个人的事,需要相互尊重,这当然也包括:对方有权利与你意见不同,有权利拒绝接受你的看法。所以,“沟通”只是一个相互交流的过程,而并非只是一种手段,用来达到我所期望的结果。

此外,回顾两人从相识到分手的过程,用“抽离”的方法,从客观角度分析整个过程中自己的表现,从中了解自己是“怎样一个人”,思考自己在情感关系中的状态,发现自己内心尚未成熟且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便是“成长”和“学习”的过程。和大家一样,我也必须接受并经历这个过程……

而在其他方面,只要是人,不管是谁,都会有自己的困扰和烦恼。人人都各自遵循自己的轨迹发展,我们也同样遵循着我们的运动轨迹。由此出现了轨迹与轨迹之间的相遇、碰撞、并轨,从而产生问题:碰撞有碰撞的问题,并轨有并轨的问题。这些问题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困扰”和“烦恼”:包括“开心的烦恼”和“不开心的烦恼”。我自然不会例外。

你可能会问:“怎么开心也会有烦恼?”我的经验是:当然会有。例如,爱一个人时你很高兴,感到幸福,但也不禁会想:怎样做能让他/她更开心点儿?应该买什么礼物送给他/她?约会时穿什么样式的衣服?这些都是烦恼啊!只要有目标出现,烦恼就会随之而至。至于吵架后怎样才能和好如初,如何化解对方对自己的误会,知道彼此不适合对方时怎样顺利分手,诸如此类也都是烦恼!

我和大家一样,难以主观地操控外界其他的人、事、物,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样受到外界因素的制约,内心也会有喜、怒、哀、乐等情绪反应。作为心理咨询师,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优势,也许只不过是更清楚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能够预见一些困境出现的可能性,且懂得如何提前化解,遇到问题时会有更正确的判断及态度,能够找出更多的解决方法,更能面对和接受由问题引发的结果而已。

所以,现在的我,怀着一颗更为成熟的成长之心和更大的一份诚意,准备迎接下一次关系中的“成功”与“失败”,以及由此引发的“快乐”与“痛苦”。虽然未来难以预测,但我没有恐惧,因为我知道必须尝试才会有成功的可能。也许,这些就是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所给予我的帮助吧!

Growing Time

专栏•私生活

情变让我成长

淘宝热门商品:
 

288.00 元 

【原装正品】韩国恋人1.6米大抱熊

 

¥:22.00 

荣红喜商贸公司--迎三钻,贺店庆,所有产品低价疯狂销售中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