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设计“新生活”运动

. 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21世纪是设计的世纪,设计师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位就像蝴蝶效应那样慢慢氲散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圈中。我们也许一辈子也买不起下面你将看到的那些设计大师的天价之作,但这却并不妨碍我们从其作品的线条和光影中学习“如何更好地生活”。

下面,就请跟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那些站在世界各国“新生活运动”风口浪尖的旗手们吧。

一场由全球各地设计师掀起的“新生活运动”,正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轨迹——PUMA推出了阿拉伯风格的帐篷,微波炉开始和电视机合而为一,DNA的造型突然跑到了楼梯上——还记得电影《第五元素》或是《回到未来》中那些未来世界中的奇异日用品吗?它们正在这场“新生活运动”中慢慢演化。

荷兰旗手
Marcel Wanders
新生活运动宣言:
生活就是填补“你在哪里?”与“你向往哪里?”之间的距离

新生活运动网站:
www.marcelwanders.com

新生活运动事迹:
“为什么人们花很多钱去更换他们的鞋子和包,却能够忍受家里的沙发10年不变?”今年的意大利米兰家具展上,身高194cm但彬彬有礼的“温柔巨人”Marcel Wanders用自己的作品出色地回答了自己的提问——他为同一款沙发准备了20套风格、颜色迥异的沙发套和垫子套,让人眼前一亮。

Marcel Wanders,被《ELLE DECORATION》杂志评为“2006-2007年度设计师”,一个疯狂而有趣的荷兰设计大师。鸟巢椅、蛋型花瓶、可以像蜡烛一样吹灭的灯⋯⋯ 他的作品总会带点嬉戏的意味。他曾是荷兰先锋设计团体Droog Design的成员之一,喜欢将幽默和激情带入设计。2000年他创立moooi品牌,把荷兰文的mooi(美好)多加了一个o,来寓意“更加美好”。他的“新生活运动”信条是——“你在哪里?”和“你向往哪里?”之间是有一段距离的,只知道“你在哪里”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向往哪里”,并努力达到那个“哪里”,才算是找到了真正的生活。


“你想用它干什么?”
MOOOI FRAME境界画框

Marcel Wanders自评:设计不应该只为了观赏而成为摆设,生活也不应该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如果这个画框只是一个画框那么简单,那它就必然随着时间的洪流而消逝,幸好,它还可以变成一面镜子、一块桌板、一个能够闭合的存画盒,我常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这个设计是用来干什么的?”,而是在于“你想用它干什么?”。


扔不掉的新刺激
THEATRE DVD机、DOMINO扩音器

Marcel Wanders自评:生活的重点不应该是华丽与昂贵,惊喜与刺激才能把生活“活”成艺术。我不能忍受现代人“用完就扔”的生活态度,好比每个人都要“更大”、“更好”、“更新”的电视机,为了阻止大家用完就扔,我设计了这个微波炉和电视机二合一的产品,因为要再“换”到微波炉、电视机再加一个别的玩意儿的“三合一”,我会让你们等很久很久很久的。



记录每一次温暖
MOOOI DIARY日记沙发

Marcel Wanders自评:为什么人们花很多钱去更换他们的鞋子和包,却能够忍受家里的沙发10年不变?一件富创意和趣味的家具,是人与人之间不可或缺的沟通桥梁,就像这个能更换20多种外套的沙发。


千金难买的阴影
SETUP SHADES叠影地灯

Marcel Wanders自评:要想看到这个叠影地灯照出的美轮美奂的光影,你得付好多钱给我,肯定超过1000元人民币。我不认为降低设计品的价钱会令人类的生活质量得到普遍提升,因为那只会让人们更加肆无忌惮地乱买东西,造成浪费。设计不需要平民化,就像你没必要跟邻居开一模一样的车。但有时候,人们必须依靠金钱的数目字大小才能迫使自己去思考到底真的喜欢与否、值得拥有与否!所以,这个灯需要卖得很贵!


躺下来听天方夜谭
PUMA VILLA宫殿式露营帐篷

Marcel Wanders自评:当PUMA来问我“什么才能真正吸引大众”之时,我的第一反映就是让人们回归自然去野营,最好是那种能在星空下讲述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地方。我不喜欢那些背包族粗糙的旅行方式,真正的野营应该停下来、躺下来、睡下来,在肌肤接触到泥土的刹那,发自肺腑地为自然而欢呼,这个宫殿式帐篷大概能起到这个作用吧。



法国旗手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新生活运动宣言:
像日本俳句那样的活着最舒服
新生活运动网站:www.bouroullec.com

新生活运动事迹:
有着清俊斯文法国设计师Ronan和Erwan Bouroullec兄弟是“新生活运动”中最维美的一股力量,他们的设计的生活风格正如他们的外貌一样,简洁纤细,又余味无穷,像极了隽永清新的日本俳句。自从在2004年科隆国际家家具展上Bouroullec兄弟一鸣惊人地展出了“理想的居室”之后,向世界发出了他们简练而空灵的宣言。

Bouroullec兄弟的设计去芜存菁,让设计真正的功能得以突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极简主义盛极一时,设计大师们纷纷将less is more的精神推向极至,摒弃一切无用的细节,保留生活最本真、最纯粹部分。Bouroullec兄弟的设计不是极简主义的单纯延续,而加入了更多人文情调。正如简短的俳句中往往蕴含着浓厚的人生哲思,在Bouroullec兄弟的设计中你可以读出很多:法国贵族的优雅气质,回归自然的生活向往,现代人明快的生活节奏…



深度思考的枯萎
KARTELL枯藤茶几凳

Bouroullec兄弟自评:有人说我们的作品是极简主义的代表,但我们的设计其实只是看上去很轻巧而已——要让产品最后看起来简单和轻巧,你需要很努力,其中的背景过程远比第一眼看到的物体要更为混乱和复杂。枯藤茶几凳就是这种复杂过后的简单,一半是茶几,一半是凳子,合起来却是一个编织笼,你不妨尝试下看看如果你也创造出类似“简单的枯萎”,需要多少时间的长考?



头顶一片安静的天
CABANE魔方天棚

Bouroullec兄弟自评:对我们而言,沉思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安排,所以我们给自己做了一个沉思的空间,让你即使在屋子里也能感觉头顶一片安静的天空。置身其中好好地思考工作、生活、人生,当你再次走出去的时候,那天其余的时间就都会围绕着这些宁静的思考而渐渐展开。


暖洋洋地过一整年
PARASO LUMINEUX阳伞灯

Bouroullec兄弟自评:在我们的新生活设计理念中,使用者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总是鼓励使用者自由地摆设和使用这些设计,因为有个性的设计只有在有个性的人手中,才能发闪现出最耀眼的光芒,比如,在这个阳伞灯下,你既可以看书,也可以涂上防晒油晒日光浴。


画龙点睛的细节
VITRAE调味品办公室

Bouroullec兄弟自评:设计生活就像在烹调一桌大餐,再好的食谱也抵不过厨师的临场发挥,也许就是多一勺盐、少几滴酱油的微小区别,就能让整桌筵席从家常小菜变成饕餮美馔。你可以尝试往我们的调味品办公室里放一些你喜欢的东西,看看能不能起到跟其他东西一样画龙点睛的效果。


扔掉不想要的就是真的生活
SAMOURAT日本武士扶手椅

Bouroullec兄弟自评:我们永远在努力把生活中那些不需要的经验过滤并剔除掉,从而得到最后沉淀出来的综合体。这个日本武士扶手椅子就是最好的代表——日本的元素最后只被保留下来了深墨绿色和暗红色,你可能还会觉得整个椅子像日本武士的头盔,那也只是“像”而已,因为它已经去掉了“形”而留住了“神”。


美国旗手
Karim Rashid
新生活运动宣言:设计一切和人类有关的东西,我要改变世界
新生活运动网站:
www.karimrashid.com
新生活运动事迹:
这世界热爱穿白色和粉色衣服的男人不多,Karim Rashid是一个,一个特别的家伙。他33岁时还一无所有,不知何去何从,如今已是纽约炙手可热的设计明星。他手臂有12个纹身,喜欢客串DJ,他喜欢新鲜,每周会给家居搬家,他梦想设计一切和人类有关的东西,他想改变世界。

Karim Rashid被人叫做塑胶诗人、设计鬼才,他的设计包罗万象,从高级香水到狗食盆都收放自如,时而可爱有趣如玩具,时而梦幻性感,你永远无法猜出他的下一个作品会是什么样。而明艳的粉色和纯洁的白色,是他最具代表性的颜色。

Karim Rashid生于埃及开罗,父亲是埃及人,母亲是英国人。他在加拿大长大,到意大利学设计,在很多国家生活过,最终在美国走向成功。多国的生活背景和热爱自由的天性,让他乐于打破设计的条条框框,在他的作品中你会看到自由、新鲜和一切可能行。他认为设计是私人化的,会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情绪,甚至是一些只有他自己知道是什么意思的秘密符号。


打破屁股的束缚感
POLYRAP头盔椅

Karim Rashid自评: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设计。因为我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我想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自由,打破设计的条条框框。这个椅子不光考虑到了眼镜对色彩的需要,也考虑到了屁股对色彩的渴望,非常有趣,不像传统的椅子只有黑色或者白色,太制约人的个性了,生活就应该像这套椅子那样丰富多彩。


神秘的达芬奇米贸
SEMIRAMIS雅典酒店

Karim Rashid自评:上世纪80年代,我开始为大公司设计产品。有些公司从来不会为产品标示上设计师的名字,所以在做塑胶模子时,我喜欢用一些很小的象征图案去作为我的作品标签。这是一种隐晦的把自己名字加到产品上的方法。在过去20年间,我设计了超过55个象形图案,每个图案都秘密地传达着我赋予它的意义。在我设计的SEMIRAMIS酒店,房间没有房号,只有图象标志,这是我与顾客沟通的方式,我用这些图案告诉人们我的设计理念。噢,我的妻子的手臂上也有一长溜的“图像”



把时间变成一个纹身
AJ橡胶腕表

Karim Rashid自评:这个系列的手表很像我的纹身。我的双臂总共有12个纹身,分别代表着自由、限制、轻盈、全球化、感觉、爱、灵魂⋯⋯它们是我的个人象征。这12个纹身分别来自不同的城市,东京、三藩市、纽约、多伦多、伦敦等等。每个纹身的意义跟我与这些城市的某些特殊关系相关联。


猫头鹰的时间观
动物形象挂钟

Karim Rashid自评:我梦想能塑造未来世界,未来在我眼中就是人类生活在自由的天堂中,不断地创新与经历新事物,同时拥有所有的东西,但万物都不属于自己,只是经历后便成为过去。所以,我把改造的第一个对象放在永恒的“时间”上,你从猫头鹰或者鱼儿的角度看过时间吗?没有吗,买个猫头鹰的时钟回家看看吧!


这是一出变形记
Normann Copenhagen蜂腰瓶

Karim Rashid自评:这个拥有蜜蜂腰身的瓶子是一个上演变形记的最佳舞台,任何液体只要灌装进去就会顿时变得风姿绰约。生活就是一出不断改变自己形态的活剧,所以当你发现自己安于现状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把自己的脑袋塞到这个瓶子里面去看看。



英国旗手
ROSS LOVEGROVE
新生活运动宣言:我们活在“多愁善感的科技”中
新生活运动网站:WWW.ROSSLOVEGROVE.COM
新生活运动事迹:
威尔士人Ross Lovegrove用自己的设计征服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中心、以及路易.威登、空中客车、苹果电脑、三宅一生等无数需要仰望的名牌,但他自己却更愿意把自己形容成一个生物学家而胜过一名设计师。他喜欢用有机体、同晶型体和液体来创造物体,但却从来不做人们不需要的东西。因为他坚持用一种进化的眼光去关注缩减的概念,那是生活的“有机本质”——用最适当的量来满足适当的所需。《时代》杂志和CNN于2005年11月授予他“世界科技奖”。

虽然Ross Lovegrove的作品每一件都在商业上表现得相当成功,但他依然坚持维持个人原则和风格远比制造出受欢迎的作品更加重要。Ross的作品充满着浓浓的未来派感觉,透过棒状的桌灯、超薄的躺椅,他不仅让生活用品的功能得到了最好的发挥,也让每一件作品都充满着人性的表征,把高科技和新材料都变得“多愁善感”,让使用者感觉到生活那难以抗拒的魅力和乐趣。


比马莎拉蒂好的自行车
BIOLOVE自行车

ROSS LOVEGROVE自评:在伦敦,你开着马莎拉蒂或者法拉利根本不拉风,因为大都市市区的车速限制,大奔和QQ都一样。在英国乡村,那么美好的风景开车看根本不过瘾,最好就是骑着自行车慢慢晃悠。所以,我们其实并不像我们心里想的那样需要马莎拉蒂,我们真正需要的,只是一辆比马莎拉蒂还好用的自行车。


清洁才是真奢侈
Swarovski水晶太阳能概念车

ROSS LOVEGROVE自评:什么是奢侈?是买我那对天价的Muon音箱还是花很多很多亿去非洲让那里的孩子喝上干净的水?现在对我而言,世界上最大的奢侈,是做值得的事情。譬如全世界人都吃饱饭,喝上干净的水,有新鲜的空气,以及一个没有噪音的居住环境——所以,希望我为Swarovski设计的这辆水晶太阳能概念车能够早日上路。


可以行走的美丽
DNA螺旋楼梯

ROSS LOVEGROVE自评:如果你不能发现并欣赏身边每一样事物的功能之美,那你就白活了。就像再丑的女人也有美丽的地方一样,每一样人们日常的用品都有自己的惊艳之处,比如这架扶手楼梯,打动你的其实不是它那婀娜的线条,而是在于这个看似柔弱的线条居然就是实实在在可以承受你体重、一步一步踩在上面的这个实际功能。



听音乐比法拉利贵
Muon的限量版音箱

ROSS LOVEGROVE自评:Muon的限量版音箱全世界只有100对,价格在百万之上。相信我,同样价位的法拉利跑车买了每年都会折旧下跌一定的百分比,但这对扬声器不会,因为这是一个音箱已经变成了一个雕塑,是一个艺术品,当你把生活变成艺术品的时候,你活的精彩程度也就会像梵高的画作那样,永不跌价,而且越活越值。



换一个角度看的性感
TAG HEUER浴女太阳镜

ROSS LOVEGROVE自评:这副太阳眼镜的性感,必须要换一个角度,放到一个平面上才能感觉得到,而如果从正常的角度看,我们就看不到这种效果了。虽然实际生活中没有人会从这个画面上的这个角度戴它或者看它,但它至少提供了我们另一个观察世界的方式,这就是我的目的所在。



德国旗手
F.A.Porsche
新生活运动宣言:
好设计一定真诚,因为只有真诚的设计
才能好好陪你一起生活。
新生活运动网站:
WWW.PORSCHE-DESIGN.COM
新生活运动事迹:
F.A.Porsche博士用言简意赅的话语点名了德国人在这场“新生活运动”中的态度——“设计必须有实际功能,这功能必须形象化地转变为美的创造——没有任何秘密装置需要解释。”

受到父亲Ferry Porsche开创宝时捷公司的影响,F.A.Porsche在1972年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PORSCHE DESIGN,从此为严肃的德国人生活带了一股清新利落又不失趣味的设计风韵。从手表、太阳眼镜、书写工具到高尔夫球车、游艇,PORSCHE DESIGN用了不到半个世纪就成为了一个真正的贵族品牌。F.A.Porsche本人也与1992年获得汉诺威工业论坛的终身成就奖,奥地利总统更是在1999年授予他国家荣誉教授的头衔。

下面这个画面最能体现PORSCHE DESIGN倡导的真诚生活——在辽远广袤的天地间,滑翔机滑过天空时留下的云迹,既像是一条越走越长的人生道路,也像PORSCHE DESIGN钢笔在生活日记本中留下的又一道隽永印记——如此含蓄而优雅的表达形式,正是PORSCHE DESIGN和世界沟通的方式。



它的特别就在于它的不特别
PORSCHE DESIGN长袖T恤

F.A.Porsche自评:我们向世界提倡一种思考过后的低调生活,因为这种生活更精致也更实用,这件T恤中蕴涵的高科技内容我们讲一天也未必可以说透彻,最好的办法就是去穿它一下。



最真诚的水上伴侣
FEARLESS大无畏游艇

F.A.Porsche自评:PORSCHE DESIGN旗下的设计都有清晰而独特的设计,不论是服装还是眼镜或者电器产品,都非常符合我的宗旨——好设计一定真诚,因为只有真诚的设计才能好好陪你一起生活,当我们把人类陆地上需要的东西都基本设计了个遍的时候,我们就为大家的水上生活做了这条游艇。



谨慎而有责任感的自由
PORSCHE DESIGN
P6222腕表

F.A.Porsche自评:我的设计本质是一种绝对的自由概念,但是原则是每件事情都需要不停地质疑,之后才能让创意自由发展,并且谨慎及有责任感地运用这种自由。请仔细看看,这块表上有规矩的红色,就是这种有分寸的自由的最佳体现。



没有秘密的小东西
PORSCHE DESIGN袖扣、
工具刀组合、多功能刀

F.A.Porsche自评:我还想再强调一下,设计一定而且必须具有实际功能,这种功能必须形象化地转变为美的创造——没有任何秘密装置需要解释,这些小刀、袖口之类的小东西,就是“实际美感”的最佳代表。



它比眼睛美
SPORT SONNEN BRILLE墨镜

F.A.Porsche自评:真正周详完备的商品不需要任何矫饰,单靠外形就已经出众,一点也不需要哗众取宠——好比这副比眼睛还要美丽的墨镜。

淘宝热门商品:
 

46.00 元 

千姿百袋 淘宝第一热销包包!特价疯抢日韩时尚通勤手提包14色

 

268.00 元 

日本08超人氣減肥品 日本瘦身美白净脂素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