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春节,你在做什么?

.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是年年一遇的定时炸弹也好,是朝思暮想的七天长假也罢,春节再一次准时袭来。吃喝?玩乐?远行?回忆?谁都会有故事。


·春运,坐卧不安·

提到春节,我就想诅咒万恶的春运。 某青年告诉我,有一年春节,他突发奇想要去厦门看海。历尽千辛万苦,购得硬座车票一张,心想比起只有落脚之地的站票青年们,自己好歹有个落屁股的地儿。谁料本次列车的拥挤程度还是超乎他的想像——他的座位在6号车厢,但是6号车厢门口水泄不通,眼看有上不去车的危险。他急中生智从7号车门突围上车,然后开始奋力向6号车厢前进——前途无疑是光明的,可道路确实过于曲折,跋涉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几十米的征途中,他几次被挤到腾空而起,连脑门上的汗都不能擦,因为只要抬起手擦汗,就再难把手放下⋯⋯好容易折腾到了自己的座位,列车也抵达了终点站。

这位青年的壮举深深震撼了我,所以我想,倘若赶上春运期间出远门,不买飞机票,就一定要买卧铺车票。可是卧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通常,有两种人堪称“卧铺杀手”。

一种人是在生理上摧残你,比如,睡在你上铺的兄弟,碰巧拥有一双宇宙霹雳无敌的臭脚丫子,这个大概不是卧铺杀手,而是“卧铺杀脚”。又比如,他拥有帕瓦罗蒂一般的嘹亮歌喉,却偏偏用来打呼噜。遇到上述情况,你可以有三种选择:一是与其搏斗,迫使他收敛自己的恶行;二是与邻车厢的乘客搏斗,迫使他同意与你换位置;三是与自己搏斗,迫使自己蒙头屏息迅速入睡,充耳不闻,充鼻也不闻。

另一种人,是在心理上打击你。大家都知道,列车上的漫漫长夜是最难打发的。在狭小沉闷的铁皮盒子里,独自穿越千山万水,我是多么渴望,睡在我上铺的不是什么兄弟,而是一个美眉。如果她愿意,我会向她诉说九寨的山水、丽江的温柔,哪怕耗上通宵也值。但实践证明,美眉通常接受隔壁帅哥的邀请⋯⋯听着一夜不休的莺声燕语,实在是坐卧难安。


·春节 咳嗽药 咖啡豆·

大年三十,我锁好了门,转身下楼的那一瞬间,好像身后的家就已经不再属于我自己,每一次远游都有这样的感觉,也许,我生来就是一个在驿站间奔波的人。西去乌鲁木齐的火车显得有点空。睡在我上铺的人,用毯子蒙着头不停地咳嗽,剧烈的声音整整持续了一夜。大年三十晚上的我,没有听到鞭炮声,看来要与咳嗽声共度。

爱心是人的本能,况且是在漫长的旅途中。我用手推了推,毯子中钻出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姑娘,她说的是西班牙语,我听不懂。我递给她板蓝根冲剂和止咳药丸,磕磕巴巴用英语说,你喝了这种药,咳嗽就会好一点,请相信我。

姑娘毫不犹豫地喝了药,开始倒头大睡。她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出了一身汗之后,逐渐有所好转。姑娘一字一顿地说着英语,语速很慢,她怕我听不懂。姑娘名叫婕西卡,来自哥伦比亚,今年19岁,是哥伦比亚广播学院的学生。

片刻后,婕西卡的同行者从别的车厢鱼贯而入来看望她。他们一行32人,来自南美不同的国家,是在网上相识的,平均年龄25岁,属于自助旅行爱好者,到北京后临时决定要去寻访“丝绸之路”。婕西卡向她的朋友介绍我是个“荒山里走动的女孩”、“跟着河水一起漂流的人”、“享受鲁宾逊式的孤岛生活”。她的解说令人啼笑皆非,婕西卡的同行者一时间成了我的粉丝,纷纷让我在他们的衣服上签名留念。

车厢里热闹起来,寂寞的春节旅途变得诗意盎然。婕西卡的朋友们唱起哥伦比亚国歌,飘扬的歌声引来不少乘客的掌声。在这趟列车上,很多人都是返回歌舞之乡的新疆旅客。一个维吾尔族青年随即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周围的乘客不断加入,独唱变成了合唱,歌声淹没了车轮与铁轨的噪音。

后来,回到北京之后,我意外地收到了婕西卡邮寄来的包裹,是一包咖啡豆。那天在火车上,我随意说的一句“哥伦比亚的咖啡是最好的、也是我最喜爱的”,她记住了。


·春节家宴何时有·

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就是年夜饭。但是现在年夜饭的核心地位有点模糊,春节年年过,年夜饭也得年年吃,吃了这么多年,就不能变个花样?

小时候的过法都是全家老小围坐包饺子(当然南方有些地方是吃汤圆),放鞭炮,看春晚,摆上一桌丰盛的食物(多的时候是大鱼大肉)。大人们聚在一起喝酒,妯娌们多不合也得笑脸相迎。大一些是吃馆子了,在家里吃又麻烦又累,好好的年过得舒心才重要。于是年年各大饭店都攒足了劲儿,招揽这顿饭。有的饭店要吃上下两个半场,和足球比赛不同,没有中场休息,一拨人吃完了,早早的就有下一拨等着,乱哄哄如同赶集。

如今的年夜饭怎么吃才算踏实?估计很难有人会有合适的回答。据说,春节晚上最忙活的有两类人,一是上春晚演节目的大腕小角儿,再就是上灶台的厨师。从某种程度上,他们干的是一样的活计,无非都是叫广大人民群众在除夕之夜过得舒坦。

家家都有电视可以看春晚,但是并非家家都有厨师。于是有人说,能不能把厨师请到家里做一顿年夜饭。这才算是正道的家宴,又好吃气派,又不用拥着挤着、跟下饺子似地去餐馆。可是这问题又出现了:好厨师得为大众服务,要是一对一的服务,必然要付出更多的银两。手艺一般的厨师又怕倒胃口,哪顿饭的胃口都能倒,这顿饭的胃口可倒不得。就算自己出得起钱,遇到了好厨师,人家好厨师也有一家老小在家张嘴等着,万一碰上个有个性的厨师,你出再多钱,人家硬是不“出台”你也没辙。

所以,找厨师在家做饭仅仅停留在幻想阶段。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叫这顿除夕家宴再模糊些、再不重要些。


·周易取暖法则·

去年春节,我在宜昌。以我的心性,当然不是为了参观三峡,而是为了一个姑娘。因为疯狂迷恋她,我放弃了北方缠绵多情的暖气,选择了长江阴冷潮湿的雾气。

宜昌是个娟秀的小城,外表纤弱,细节处却蕴藏着美丽与智慧。小巷里随意拼就的麻将馆,悠闲恬淡。峭壁旁顺势而建的民居,巧夺天工。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孕育出我喜欢的那个姑娘,暴烈而安详、热情而绝望。

和北方不同,南方的寒冷是无可逃避的,房间内外几乎没有温差。最好的取暖方式除了高度白酒,只能是顶着飘在雾里的太阳狂奔。当我穿着羽绒服,在宜昌城里做闲庭信步状时,终于搞清楚一个思考了很久的问题——《周易》的作者一定是南方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的是老天爷靠运动强壮体魄,君子也要学习他老人家运动不止来取暖。至于后半句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恐怕是后世流传的口误,其实应该是“君子以厚衣取暖”。

没有夜生活的春节是不完整的,江边朴素的大排挡是我的至爱:枝江大曲、啤酒、烤鱼⋯⋯死气沉沉的江水在焰火的映衬下竟然复活,闪烁着期待狂热的光亮,就像我的姑娘。喝着喝着,我忘记了自己是在异乡的春节独自狂欢,甚至在焰火里许下了与她偕老的愿望。可是我错了,每朵烟花的内心都是寂寞的,春节的旅人,也注定要承受一场隔岸观火的寂寞。

淘宝热门商品:
 

218.00 元  

2件全国包快递!韩国SHEZ~SZ超值春秋装4件

 

118.00 元 

【冲皇冠】八心八箭瑞士钻石六爪经典钻戒指


来源:占普网

1 评论:

匿名 说...

Fuгthermοrе, i belіeve that mеѕothelіomа iѕ a extraordinагy form of canceг malіgnancy that iѕ
often found in thesе pгevіously subјecteԁ tо asbestos.

Cancerouѕ tissue form insіde mеsothеlium, whiсh is
a defensive lining which сovers the mајοгity of the body's internal organs. These cells generally form inside the lining of your lungs, abdomen, or the sac which encircles the heart. Thanks for expressing your ideas.

Here is my site :: is quibids really leg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