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女人为何是女人

.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我们不需要自卑地称人“女强人”,

    也不需要投机取巧地自称“弱女子”。

    大女人、小女人,也无非都是惹人笑的称谓。

    我们是“女人”,不用附加的形容词。

    节前有位金融界资深总监退休,以“成功女人”身份勉励后辈,先祭出跑车、华服、名鞋、钻饰,然后加一句,“不用羡慕我的成功,努力工作,出人头地,日后你也可以快乐富足。”

    众人互相眨眼,暗笑着心照不宣:明明是字字珠玑,为什么连成一句,却是如此前因不搭后果的落后观念?

    还在坚持“女人出人头地”为人生目标的,大概从来都不知道女人“出人头地”后到底想干嘛。经济独立?受人尊重?男女平等?这些,其实已是现成的,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只要接受,就等于“拥有”。平等上课,平等受薪,初中高中后可以选择大学或者技术学校,毕业后人人自动找工作,做梦都没想过以“嫁人”为毕业礼物,也没人把我们关进厨房不准出来,更没学过怎么向男人要零用钱藏私房钱。

    经济独立,是理所当然。好处,并不在于尽情消费拿着几万元的手袋招摇过市,也不表示女性在两性关系上可以气势汹汹。只是各自付清账单后,你有你的社会身份,我有我的生命角色,爱情往往比较容易纯粹。

    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出人头地,而已成为呼吸般的生存本能。让我们面对工作压力时,被复杂的人事斗争折磨得喘不过气来时,还能忠于职守,并在逆境中,积极寻找转机。

    我们美丽人生的逻辑,亦不该局限在“我成功,所以我快乐”,而更可以扩大到“我舒适,所以我自在”、“我喜欢,所以我追求”,“我愿意,所以我满足”⋯⋯把成功与否,摆在次要,来谈谈各人兴趣爱好,发掘生活乐趣,才不至于碰到挫折就自怨自艾地钻牛角尖。放弃一门高薪专业,或许不是传统选择,但如果能做一份真心感兴趣的工作,未尝不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开始。

    工作选择,不是两性问题,而是生活基本,所以不用提到“男女平等”的高度。美国总统候选人Hillary Clinton女士,把“女人当自强”挂在嘴上,民调却发现35岁以下的女性选民对此似乎无动于衷。总统是男是女无所谓,关键要看政纲是否赢得民心。这跟长得是否漂亮、服装是否名牌,也没有太大关系——法国Royale女士的落选,就是最好的证明。

    事实上,我们羡慕的、向往的,正是大把闲散好时光。不需要退休才能拥有,但真的只有退休后,才能事不关己笑看风云。此时此刻,别人的尊重只是锦上添花。

    不过,也难怪我们这一代被长辈骂“奢侈”、叹“无用”,竟然会做死做活省吃俭用,视Manolo Blahnik皮鞋、Louis Vuitton手袋、Chanel套装为奋斗目标!

    可是,长辈们,请明白,我们经历过的“灾难”实在不多。女性权利与生俱来,别说60年代的风风雨雨没见过,新兴人类对80年代的学生事件迥然不知亦理直气壮。我们是安乐的一代,是“小康之家”的幸福女儿。所以,我们没有自卑感,所以,我们的志向并不远大。所以,我们不需要自卑地称人“女强人”,也不需要投机取巧地自称“弱女子”。大女人、小女人,也无非都是惹人笑的称谓。我们是“女人”,不用附加的形容词。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