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艺术品是可以终身拥有的!

.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JOJO,30岁,上海东华大学平面设计专业毕业,2007年9月赴美国,准备投考纽约大学的“艺术管理”专业。


我是学美术的,一直非常喜欢各种艺术品。别的女孩子周末都去逛商店买衣服,而我从上学的时候起就喜欢逛画廊、画家村和各种展览。我的理想是开一家画廊。开画廊是商业行为,一定要赚钱才可以。但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并不成熟也不算太正规,我想要多学习几年。“艺术管理”是近期比较流行的专业,旨在培养剧院、画廊、时装公司、设计公司等文化企业或机构的管理人员,除了一般的MBA商科的课程外,还要学习西方艺术史,并要求一定的绘画基础。我很关注艺术品,但我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消费,我在努力培养自己的消费判断力。将来会去购买。

COSMO:对一个非专业人士来说,艺术品的价值如何估算呢?

有四要素:画家的功底,理念,创意和技巧。中国画家中不乏功底扎实、技巧高超的,但问题是喜欢跟风,一个画家火了,别人就模仿,很多人做一个风格。比如抗战时期和文革时期的题材,我在国外就看太多了。但应该承认,好的画家,即使是同样题材,他的作品一样很独特,让人过目难忘。

COSMO: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作品?

我并不太关注哪个画家最火,不关心卖多少钱,但我会多看,删除一些信息。我还没有能力判断两幅画的价值差距,我更想培养自己的眼光,能在一大堆画作中挑出最有商业价值潜力的一幅,能贴近世界上最优秀的经纪人的眼光和判断力。去年冬天在纽约,我去看了索兹比拍卖的预展,估价6000多万美元的画就挂在我眼前,甚至是可以触摸的。看到真品,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受,也能明白这幅画为什么值这么多钱。

COSMO:如果你手头有一笔闲散的资金,你会购买什么艺术品?

我会选择油画,更有保值潜力。先给自己定一个心理价位,如果是我,就是5000-20000元,然后看这个价位有哪些画家的作品,自己喜欢哪些题材和风格。经常逛画廊,去宋庄或者一些艺术院校,都是必做的功课,而且乐趣无穷。

其实业余人士买画,不一定要多了解市场,只凭着自己的喜好,能够分出质地优劣就可以了,这点很像女孩子买衣服,有选大牌的(只买名家的作品,价格很贵但有一定市场价值),也有淘小店关注性价比的,自己喜欢,就很愉悦。


给白领的实用建议:

1.5月在上海和北京都有画廊博览会,每次参展的有几百家画廊,非常开眼界。

2.真正有购买力的人眼光是很挑剔的,画廊当然可以砍价,我的经验是能砍一半。

3.目前艺术品也有有价无市的现象,要有好的心态才会游刃有余。有的画家炒到很高价钱,但没有人买,所以不要跟风。

4.艺术品的流通性差,不像房子或金子,如果你想出手,只要价格有诱惑力,一定会在短期找到买家,艺术品就不同了,愿意花钱购买的是少数人,也许你想出手的时候,就是没人买呢。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