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我们认清自己

.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真正的朋友喜欢的是你的本我,
就是你最真实流露的天性。真诚的恋爱,
你的爱人更是一面不说谎的镜子。


在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上,大家唱歌跳舞好不快活,忽然有三个朋友站起来一起向寿星献歌——陈奕迅的《十年》,说“我们已经跟你认识10年了。”我的心和在场很多人的心都咯噔了一下,是啊,10年了!2008年元旦的钟声敲响,在狂欢的舞会上,我跟一个男人拥抱——我的大学同学,我们是20年的朋友了!我也许比他女朋友还要了解他。从理论上来说,要了解一个人必须与此人共度生命中的分分秒秒,可是我们做不到,于是就把条条线索拼成一个整体,而我们都成了心理侦探。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对我最大的诱惑,就是犹如做侦探,小时候看福尔摩斯,最佩服他能从一个人袖口的磨损程度判断出他的职业。从我的当事人进门的那一刻起,我就快速地钻入他/她的身体,他/她的头脑,捕捉他们的个性。

单身女人聚在一起,就喜欢谈论“我适合什么样的男人”,这时,有个唯一的男人在场,他就成了能预卜她们姻缘的半仙了:“你以后的男人一定是能跟你有共同利益的”,“最适合你的男人一定是你现在看不起的男人”,“你外表是个大女人,其实是个小女人”……

在有人能懂得我们的话语之前,我们说什么都没有意义。有两种人帮助我们“确认”我是谁?一是朋友,一是恋人。

刚才跟一个朋友一起坐出租车回家,她说我是一个不容易被打击的人,因为我无所求——我不消费名牌,不好吃,不好打扮,不化妆,不在乎别人说我不好看,不在乎别人说我不像金领,不像海归,不爱面子,上班坐公交车、地铁……她说:“你就是顶着个脑袋走天下,对你这样的人实在是没有办法,没有什么可以打击你或者诱惑你。我是不爽了名利都可以不要,你是本来就不要。”另一个朋友对我的点评是“霸道,飞扬跋扈,因为飞扬,所以跋扈。”在她说这番话之前,我没有意识到原来我霸道。朋友知我,关心我,构成一种力量,一种感情支持;他们也会开玩笑,透露出他们知道我的弱点,但是予以容忍,认可了我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心理学上说人的本我、自我、超我,真正的朋友喜欢的是我的本我,就是我最真实流露的天性。朋友珍视我的本我,鼓励我坚持我的本我,他们对我的爱就像理想的父母一样,不以我名片上的头衔而转移。朋友是一面镜子,他们告诉我,我是谁。一小撮真正的朋友给予的关爱是财富不见得能提供的。

还有,真诚的恋爱,你的爱人更是一面不说谎的镜子,他/她告诉你,你是谁。就像手套反映手的轮廓一样,爱人反映我们的性格。朋友之间因为礼貌不会说的话,而爱人之间是完全赤裸的,你所有的弱点优点都被他/她看在眼里,然后反馈给你。两个人的关系深入到一定程度的标志,是当你听到他/她的放屁声也习以为常。

我从爱过的男人那里,认清了自己:原来我可以很痴情,但是也很决断;原来我可以跟人走天涯,但是我总是留好后路;原来我的热情上来很快,退下去也很快;原来我很善良,也同时“心狠手辣”;原来我根本不是爱情至上,而是自我至上……

没有爱,我们就没有能力定位一个合适的身份;拥有爱,我们才能真正认识自己。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