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设计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马筱箴:32岁,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公关公司高级职员

先讲一个朋友的故事,几年前她听说美院有个学生的雕塑作品不错,就去了这个学生的工作室,里面有十多件作品。她指着一件问价格,那个学生跟她说,价格是每件一万八。她说,你屋子里的作品我全要了,不管大小,一万二一件。现在那个学生成了有名的雕塑家,每件作品的价格都在二十万元以上!

听着很刺激吧,但是对我来说,购买艺术品远不是为了成倍地增值。我在欧洲“游学”四年,那里的艺术氛围非常浓烈,很多博物馆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这几年的熏陶使我对有设计的用品非常喜爱,不但买了很多,还因为爱好去上绘画课。目前以我的经济实力,还只能购买一些小的设计用品,但我的目标是收藏绘画作品。

COSMO:你为什么喜欢购买艺术品?

我是典型的小资,喜欢把家里布置得很有情调,喜欢喝咖啡,喜欢穿定制的衣服。所有有设计感的用品,都会让我打心眼里欣赏,愿意拥有。

COSMO: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购买艺术品的?中间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我第一次去上绘画课的时候,老师在教室里走来走去,同学们都专心地画,我也不例外。老师在我身后停下,当着大家表扬我画得好,我说我是第一次画,老师根本就不信。从此我就爱上了画画,这也是我和艺术品的缘分吧。上完课我就去一个学生的画室买了一幅画。

COSMO:在消费艺术品的过程中,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你的社交圈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自从爱上了艺术品,我感觉生活变得精致起来。同样买一套杯子垫,一个挂钟,一个冰箱贴,我都会刻意去设计师专卖店里买。表面上看,每件东西的价格都不便宜,比如我的那套ALEXI的银质咖啡勺,一套四件要四百多元,但每次使用的时候都让我感觉特别愉悦。朋友们知道我有这个爱好,也会在旅行的时候发现有意思的小东西就买给我。

COSMO: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开始对艺术品感兴趣,有些女孩子甚至因为看好艺术品市场而辞职改行做艺术,你对此怎么看?

我过去的一个同事就是这么做的,她辞掉了一流公关公司的职务,去一家艺术企业工作。我非常理解,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寻求最让自己有激情的行业,而且能够积累专业知识,门槛高一些的行业。



给白领的实用建议:
先不要以投资为目的,先要感兴趣,喜欢了,再留下;艺术品是很深的领域,值得研究、玩味一生。真正的收藏家都是只买不卖,想投机就必须要特别了解行情,才不会买回一堆劣质作品。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