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浪漫的人都会懂得艺术

.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张杪,26岁,平均月收入:15000元
自由职业/翻译


念高中的时候我就去了英国,在肯特大学读完本科建筑之后,又去伦敦的金斯敦大学读了艺术硕士,2006年秋天回国,从事翻译工作,同时接触了很多策展人,目前我想做一个原创艺术品的网站,里面不光是画作、雕塑,还可以有音乐、记录片,而且不一定是用金钱做交易,你愿意卖就标上价格,不愿意卖就展示一下,很随性,不想太商业。我想做成一个国际平台,吸引中国各大艺术院校的学生把作品拿出来展示。

COSMO:艺术品带给你怎样的感受?

我是80后的人,主要购买的也是80后艺术家的作品,因为我能够读懂。我买艺术品的时候,首先要喜欢,喜欢的前提就是能读懂,有视觉和心灵上的沟通。相比60后和70后的作品,我认为80后的作品更平和,更含蓄,更自由,有卡通色彩,追求浪漫的小调调,60后和70后的作品里通常有一种扭曲和张力,更大胆、暴力、血腥、色情,是极度压抑后的发作,而80后没有经历过这种压抑,所以很多感受更自然。

COSMO:你购买的作品已经升值了吗?

我买了画从来还没卖过。有的人在画廊里买了画,根本都不拿回家,而是委托画廊继续出售或在一些展览中展卖,这就是纯粹的投资行为了。如果白领是出于这个目的购买艺术品,那还不如委托一些“艺术公关”,也就是懂行的人士帮你推荐和选择。真成了买股票一样,自己如果一点都不懂,挑选的时候小心翼翼,心情尴尬,患得患失又想碰运气,对我来说这非常不好玩。我的兴趣是,无意中买了一个小东西,10年后发现它的价值升了许多,我不会想去卖,而是得意自己很有眼光,心情很愉快。这是完全不同的购买心理。



给白领的实用建议:
1.油画比较容易流通,但如果买是为了卖,就不要挂出来,因为北方的冬天暖气太热,会让颜料干裂脱落,阳光照射太强也不行,会褪色。

2.艺术品也有创作周期,雕塑可能要一年,画作要半年,摄影、平面、三维的作品周期要短一些。这从一定的角度解释了不同艺术形式作品的价格差异。

3.我购买的已经升值的艺术品都是友情价,如果是从画廊用商业价格购买的,未必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升值。

4.出国旅行的时候多转转当地的跳蚤市场,每个城市都有固定的地点,艺术家定期在那里展示自己的作品。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