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出处,只凭“眼缘。有缘自会相见

.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赫连剑茹,34岁,年收入:20万元以上
经营一家文化公司

1998年我去昆明旅行,在一个小市场买了一个金属质地的小雕塑,据说是一件老东西,我非常喜欢那个造型和质感,于是花了400多元买下了,当时我的工资不过一千多元。

我妹妹是学设计的,逛各种展览是她最大的业余爱好,于是在很多年里,每个周末她都会拉着我逛画廊、展览会、拍卖会、美术馆、潘家园、798、宋庄、草场地⋯⋯一切能够接触到艺术品的地方,我也被她熏陶出来啦!我还有其他的艺术爱好:看电影,看小剧场话剧,还曾和朋友一起投资过小剧场话剧《让我们结婚吧》。

在买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要投资,我就是喜欢。但从客观来看,这十来年我购买的艺术品,基本上价格都涨了好几倍甚至十多倍。

COSMO:你怎样决定是否购买一件艺术品?大约都是花多少钱买的?

我看画或者摄影作品,全凭“眼缘”,不问出处,不问作者。一幅画,一幅作品,你看到它的时候,能体会到画中人的心情,或者能体会到作者创作时的心情,如果这心情引起了我的共鸣,我就会考虑把它买下来。我买的作品都不贵,几千元的居多,最贵的花了5万元。

COSMO:在购买艺术品的过程中,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太多了,首先是闲暇时间多了一个爱好,一些去处,从来不会觉得闲得发慌,闷得无聊,因为北京有那么多有趣的地方有无数新的艺术作品等着我去欣赏去发现;多了一个朋友圈,如果经常买画,就会认识一些经纪人、画廊主,还有艺术家,与他们聊天也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有了这个爱好,在朋友和生意伙伴之间也多了一个话题,让紧张的神经放松下来。



给白领的实用建议:
1.不管是投资还是消费,白领的财力有限,不可能去问津名家的作品,那就可以从门槛较低的作品开始购买:比如那些公认的有潜力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价格还没有涨太高,一幅作品在几万元,还是可以承受的,另外从美院学生、不出名的画家手里买他们的作品也是一个好方法。

2.结交一些懂艺术、懂画的朋友,他们会给你介绍一些经纪人、策展人,这样如果你时间有限,不用特别盲目地去逛,让他们帮你推荐一些展览或工作室就可以。

3.逛一逛批发市场,那里有批量生产的劣质作品。知道它们是什么样,你在选购画作的时候至少不会犯低级的错误了。

4.关注各种绘画比赛、摄影比赛,那些得奖的作品或者新锐艺术家都可以是你的目标。

5.如果你几年前购买了艺术品,现在想出手,就可以去一些专门的艺术评估网站,了解这个艺术家目前的行情。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