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会耍中国刀

.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Alain Le Meur

北京Maxim’s餐厅厨师长,

来北京工作已经12年。

Alain说自己作出到Maxim’s北京法餐厅工作的决定前后只用了1个小时。而就是与老板Pierre Cardin这一小时的谈话,让Alain一干就是12年。

中国式“Oui Chef”

与Alain的第一次交谈,就让我吃了一惊——他能用极其标准的普通话向我问好,然后兴趣盎然地介绍自己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然而在Maxim’s最初的一段时间,对于Alain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厨房里面懂法语的寥寥无几,碰到那些对菜品有特殊要求的单子,餐厅经理还要特别“提醒”一下他。然而更让他困惑的是,在法国的后厨中,每当厨师长向所有厨师念客人们所点菜品后,厨师们都要高声回答:“Oui Chef”(是,主厨),就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对厨房里最高职权拥有者的回应,可在那段时间这个声音却突然间消失了。“听不到这句话,我感觉特别扭,也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白我的意思?有时候光有手势的比划是不够的,所以每道菜品的制作,我都要亲力亲为。”Alain做了一个鬼脸,略显无奈地说着。

之后Alain一边在努力学习中文的同时,一边也要求厨师熟知每道菜品的法文念法,现在的后厨里,更像是一片欢乐的海洋,Alain用中、法、英三国语言与大家交流。当然最让他高兴的是,他盼望已久的“Oui Chef”又回来了,唯一不同的是,音量要低了一些,毕竟中国的客人还不太习惯这样的声音,Alain无奈地摇了摇头。

我也会耍中国刀

来到后厨房,很惊讶地发现在Alain自己的一套刀具旁边,还摆放着一把中式厨刀,便好奇地问Alain:“怎么,你连刀具也中国化了吗?”Alain很讨巧地回答:“没办法,在中国我得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

刚到Maxim’s工作的时候,Alain发现几乎所有的中国厨师都使用一把刀来处理不同的原材料,而且每把刀似乎更像是共有的,对于他来说这简直难以想象,要知道,在欧洲,厨师把他的刀具看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而“专刀专用”更是厨房里不能违背的准则。“但我还是很钦佩你们中国厨师的刀功,他们可以使用同一把刀,将一块细软的豆腐切成如丝一般,也可以游刃有余地穿梭于骨隙之间,更何况切菜时发出有节奏的‘当当’声音,像是在案板上演奏音乐一样,我被这精湛的刀功所折服,也时不时地拿起来比划一下,一来二去,熟能生巧,毕竟刀是相同的。”也许是为了向我展示自己的刀功有多好,Alain拿起刀便将一块三文鱼等分为三块,然后还冲着镜头问了一句:“怎么样,我片三文鱼的细节都拍进去了吧?”

来中国12年了,猜想Alain在烹饪的手段上肯定会加入些中餐的手法,于是再次好奇地问他:“烹饪方法上是不是也中国化了?”这一次,Alain可没有笑嘻嘻地回答,反而表情严峻了起来,“来中国这么久,唯一没有变的就是我一直保持着法国传统的烹饪方法。为了讨好客人,从而刻意地改变了烹调的手段,只会是四不像。我向中国食客展示的是地地道道的法餐,这是掺不得一点水分的。”

皇城根儿的一份子

Alain是一个将工作与生活分得很明确的厨师,休息的时候,他绝对不会考虑厨房里的事情,而要去那些向往已久的老地方转一转。

他喜欢看有关介绍中国历史的书籍,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的帝王家族,所呈现的一切都是表面的;而身在中国,他能亲身感触到来自东方古国的历史,所有的一切都变得立体化了。这里要首推北京的胡同文化,走在狭窄的胡同路上,你所闻到的是空气中弥留的老北京味道,“也许在你们‘老北京’的眼中,北京各条曲折的胡同或许并不起眼,但作为北京文化的浓缩地,我们外来游客却相当感兴趣。鼓楼、什刹海、四合院等北京‘老’地方,却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乘坐散发着浓厚‘北京气息’的人力三轮车出发,参观鼓楼并俯看其东西两城的胡同,接着穿过银锭桥,沿烟袋斜街在京城胡同中散步,传统的四合院,淳朴的居民,我能感受到‘老北京’的生活方式,而胡同里的一顿饺子,一碗炸酱面,更透出了京味。”

Alain最喜爱清晨北京公园里的景象,“你一定不会奇怪在卢森堡公园里不分上午和下午跑步的年轻人,但是在北京公园的早上,看到老年人们有舞刀弄剑的;有遛鸟聊天的;还有刚柔并济的太极拳,这些在巴黎是看不到的。”看来Alain早已把自己看作是皇城根儿的一员了。

好厨师也要会经营

对于那些经营不错的餐厅来说,他们把自己的厨师看作是摇钱树,因为那些回头客其实就是奔着厨师的菜品而来。而Alain却不这样看,他给好厨师的定义是:用经营的头脑抓住客人的胃。

有一次,一位客人点了一份“Foie Gras”,吃了一口,便马上把Alain叫了出来说:“这和我第一次吃的味道不一样,我不要了。”Alain并没有与客人理论,只是向客人说道:“这份算我的,如果您不喜欢的话,可以再免费点一道菜。”20分钟后,Alain再次走到那个客人的桌旁,发现那一份Foie Gras已经吃光。“您做得很好吃,我想再要两份”。

Alain解释说,菜品的第一印象对于客人来说很重要,因为他们往往是以这个作为衡量标准的。要让客人接受自己的菜品,就要在经营方法上更灵活一些。我请客人吃了一份“Foie Gras”,他却花钱买了两份,我所赢的并不是一份菜钱,而是留住了这位客人。食客们其实很简单,他们如果喜欢,就会坐同一张桌,点同一道菜,如此而已。

今年Maxim’s在京城就要开第二家店了,Alain打算再大干12年,况且北京奥运会期间必定会有自己大展身手的机会。“那时一定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二家店无论从室内装修、桌椅摆设、餐具选用都算得上是顶级的,更重要的是,我要让每一名服务生都成为工作的主宰者,拥有笑容是最基本的,而工作的前瞻性一定要强,要感觉到为客人服务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我的新餐厅,如果每天平均有60个客人,我就会很满意了。”Alain憧憬着2008,相信那时一定会非常美。

我也会耍中国刀

26岁就只身一人来京城闯天下的Alain,

可以说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贡献给了中国的食客们。

对中国,对北京的喜爱,已经让他越来越中国化了。

淘宝热门商品:
 

268.00元  

Shanghai 秀卡蒂 女性健康購物中心 瘦身減肥

 

138.00 元  

免邮-七色瘦减肥胶囊-店主亲试劲减30斤前后照片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