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遭遇心理病人

. 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倾诉 帽子
特邀佳宾主持 卢丽卿(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医师)


“你有病!”这可是骂人的话

可是身边的某个人

而且是关系亲密的人真的是“有病”

你困惑:“他怎么会这样?”

你郁闷:“那我该怎么办?”


“没兴致”的男朋友

我们认识很久了,是那种每年打几次电话、吃几次饭的朋友。他,个子高、模样帅、工作好、收入高、正当年。虽然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史,但在我看来不过是多了经历更有吸引力。所以当他突然向我表达爱意时,我内心狂喜,像捡了宝贝。忍不住地要炫耀,也是为了让那些明里暗里的竞争对手死心,我们拍拖才一个星期,我就大大方方地昭告天下了。

我们热恋了一个月,差不多每天约会(见面、吃饭)。他真是迷人,尤其是他身上说不出的那股子忧郁,让我心里总是痒痒的。

渐渐地我发现有点儿不对劲儿。首先是他对于我们之间亲热的热情不高。我们彼此的公寓相隔比较远,在绝对不堵车的情况下,至少也得开车40分钟。但是不管待到多晚,他也不肯在我这里过夜,我们之间的亲热也仅仅停留在拥抱和接吻阶段,每当我表示想进一步的时候,他总会推开我或者找个话题转移注意力。我有些怀疑他是不是生理上有问题?试探了几次又不像。

后来我发现他不但对性没有兴趣,好像对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也没有太多的兴趣。情侣间常有的娱乐,比如看电影,他没兴趣;看星星,他没兴趣;去餐厅吃饭他没兴趣,在家下厨也同样没兴趣。他不仅没兴趣,还有一项特别的能力,就是将对方的兴趣也打击殆尽。

“我们去看《变形金刚》吧?”我兴致勃勃地提议。

“有什么可看的呀,美国人那套救世主的论调,没兴趣。”他眼皮也不抬。

“我们周末去坝上草原吧?”我想机器打架他不喜欢,大自然应该不会拒绝吧。

“有什么可去的呀,穷山恶水出刁民,骑会儿马还不够他们敲竹杠的呢。”他一对漂亮的浓眉毛较劲儿地拧在一起。

“我今天午休的时候买了几件衣服,给你也买了一件。试试吧,打折呢,5折!特别值!”我好不得意。

“5折也不值呀,你知道这样的一件衣服的成本是多少吗?再说拿出来打折的都是积压的款式,买的永远不如卖的精,替人清了仓,还以为捡了便宜呢。”他一瓢冷水把我从头浇到尾。

他让人无法理喻!

忍无可忍的我提出分手,反正处的时间也不算长,感情也不算深,彼此伤害也至于太严重。他求饶。一个一米八的男士穿着体面地在单位门口求了我一个星期,我只好作罢。

他也不是完全没有原因。他在办公室政治中受到牵连,升迁暂缓,他的心情因此严重受损。我虽然原谅了,但心里觉得,只为这个,至于这样?这么大个男人,承受力也太差了吧。

“姐姐”的话

我们原本就是一个圈子里的人。她的前妻我也认识,据说他们当初是和平分手的。正好有天逛街碰上了,就一起到咖啡厅坐。我忍不住向她抱怨,这位姐姐起初很谨慎,总是躲着我的话题打哈哈。后来禁不住我再三盘问,她才告诉我:“他就是这样的,人不坏,就是别扭,你慢慢就知道了。”一个前者对后者如是说,我这个后者不寒而栗。说下去的事情让我更吃惊,她说他们离婚前已经很久不干“坏事”了,因为他根本没兴致。

他在我面前不再隐瞒了。他说他感到窒息,他是爱我的,在我面前一直努力装好,却总是漏洞百出。他像孩子一样懦弱并依赖我,告诉我他压力很重、怀疑别人、自卑、失眠、甚至想自杀。

他开始常常睡在我客厅的沙发上不愿回家,就算他回家了,半夜,我也会收到他的短信,“我要离开你,到很远的地方去⋯⋯”

我想分手。我承认自己是个自私的人,并没有心理准备和这样的他共度余生,但把他一下子推出去不管,于心不忍。

我向他身边的朋友求助。他们说,早都觉得他需要看病了,大家商量要齐心帮助他,特别劝我多出力,因为我是他眼下最依赖的人。

看病惊魂

我想尽办法才找到一位有名的心理医生,我对他说带他去治失眠,他才肯去,因为失眠已经把他折磨得够呛了。怪不得他不想和任何一个女人同床共枕,无论是前任“姐姐”还是我。

心理诊室门口他几次想走掉,被我拦住。候诊的两个女孩拉着我倾诉她们多么渴望见到那位知名的男心理医生。一个消沉、一个兴奋,两人的眼神都很可怕,我想逃又不得不为了他坚守阵地。

医生开的是治抑郁症的药。

他看着药的说明书生气,他接受不了自己得了精神方面的病。我劝他吃药可以治好失眠。

他吃药的那段时间很容易沟通,他总是让我列举他的优点,因为他记住了医生的一句话:“多想自己的优点,你就能增加自信。”他还会提到一些副作用,例如腰疼,但能呼呼大睡令他愉快。

他的朋友劝我继续充当他的希望女神。但一想到那两个候诊的女孩,我就有障碍。我们已经没有实质的恋爱行为了,只是实在不想眼睁睁看着一个大好年华的男人对自己越来越没办法,不能一走了之。

药吃完以后……

后来他出差期间药吃完了,就停了。不吃药后他越发难以理喻,半夜打电话质问我为什么不给他打电话,还说我让他吃药就是不想管他。他出差回来后坚决拒绝再去医院。

他信马由缰了:丢了公司保险柜的钥匙,下班后开着车围着北京城狂奔,拒绝看望自己的女儿,每天晚上去喝酒,说人间根本没有真情。……

我早已不爱他了,他也不可能好好爱我。我们已经正式分手,但他仍然常常睡在我客厅的沙发上,半夜向我哭诉。

他不肯去看病,不肯治疗,不肯吃药,我没有任何办法。

大男人内心的脆弱小孩

“不肯去看病,不肯治疗,不肯吃药”——一个典型的“三不男人”:一个表面完美、内心脆弱的孩子,不敢承认自己出了问题。

依赖母亲的脆弱男孩

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脆弱的一面,这份脆弱来自我们内心某个方面不成熟的自我。通常我们的脆弱是适度的,但也有些人过度脆弱。

他虽然貌似成功完美,但他的内心却有一个充满恐惧的小男孩,在他感到脆弱时小男孩就会出来影响他,致使他没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问题,而是选择一味的逃避。此时的他正像一个将要被世界抛弃的孩子,内心充满了恐惧。

他拼命掩饰,恐惧万分、惊慌失措。害怕会因自己不完美而失去别人的关注和爱。希望周围人都来充当慈爱、包容的妈妈,来告诉他“孩子,你很好,没有问题。妈妈会一直陪着你”。但没有人愿意一直充当他的妈妈,逐渐离他而去。他变得越来越孤独、疯狂,甚至憎恨这个世界没有爱。

人格缺陷让他幼稚偏执

他的表现有很多符合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比如情绪低落、失眠,兴趣减低(包括性生活),自卑、甚至想自杀,而且抗抑郁的药物也对改善他的状态有效。但是他的主要问题并不是抑郁症。他的问题并非始于离婚或者工作中的挫折,而可能是更早期,更深层的问题,尤其是他的人格方面的问题。

人格幼稚的人在遭遇挫折时,可能表现出偏执,他们不能反思自己的问题和责任,反而把一切原因归为外界——认为自己的遭遇完全来自这个糟糕的世界。在他的头脑中只有好和坏两个极端:他是好的,他不能忍受的痛苦来自坏的外界。用另一句话来形容他的人格,就是极度自我中心、敏感多疑。这让他不能勇敢面对自己的问题,改善情绪,战胜疾病,反而越演越烈。他一味地责怪和依赖别人,使得前妻离开了他,女友离开了他,也许随着他工作上的差错,老板也会抛弃他。

失眠,是果也是因

导致他偏执的因素之一,很可能还有长期的失眠。我们知道饮食和睡眠是人类维系生命的源泉。心理学实验和临床经验都证明,长期严重失眠会导致人在情绪、思维、乃至行为上的障碍,极端的甚至会一度接近精神崩溃和错乱。大脑是人类一切精神活动的基础,大脑得不到缓冲和营养的补充,人的情绪状态和思维当然会出问题。

我们该怎么办?

对于他身边的人来说,对他最大的帮助是建议他寻求心理治疗。就他目前的状态来说,朋友很难期望与他正常相处。我们只能努力在保护自己和帮助对方之间找到内心的平衡。

如果只是他社交上的朋友,那么尽量保持中立而友善的态度。即使被他指责,也要理解这并不是你的问题,尽量不和他争辩,只当他是孩子。选择敬而远之,避而远之的相处方式。

但如果你是他情感层面比较亲密的朋友,则需要格外谨慎。在你有能力的情况下,倾听他的苦恼,不加评价、不和他辩解。这种尊重和接纳能够安慰他脆弱的心灵。同样他也可能将最痛苦和负性的情绪发泄到你的身上,不要太认真,要知道他只是对着自己内心世界的那个坏人说话。你的努力很可能改变不了他,也不必感到内疚和失望。因为任何人没有责任成为他生活中的心理医生。

小女子的四大原则

是前女友不是“女神”

“前女友”已经不是女朋友,至多是朋友,甚至可能成为路人。你无法和“病人”他解释这种变化,那你就先“执行”这种变化吧。恋爱关系已经结束,普通朋友关系是有距离的,你要主动构成这种距离,不要继续让他睡在你的客厅,充当他的“圣母”或者“女神”。你可以选择出外度假或是别的方式,让他习惯你的离开和亲密关系的结束。

不要让他吸走你的快乐

《哈利·波特》中有一种讨厌的生物“摄魂怪”,他带来黑暗和阴影,吸走别人快乐,最终带走人的灵魂。对付它的办法就是让自己想一些快乐的事情,想快乐的事情才能召唤保护神,抵御“摄魂怪”。

我们不是将自己患病的“朋友”比喻为“摄魂怪”,而是提醒自己面对“病人”他,你要有足够的快乐心理,保护好自己内心的平衡,不要让他的情绪干扰你,影响你。

帮助求助的人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是主动帮助他人。但如果落水的人不伸出手、不呼救,别人是救不了的。他自我放弃的时候,你无法扮演拯救者的角色,更不必为此内疚。如果他向你发出求救信号,作为朋友,你仍然可以做一些积极的努力,比如介绍医生。

不要让他的婚史迷了你的眼

我们从曾经排斥有婚史的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转而以为有婚史的男人更有经历、更有魅力。婚姻对于一个人来说首要的是责任,无法将责任进行到底的原因虽然不胜枚举,但总“有原因的”,而且这原因还不能仅凭一面之词。如果我们有幸认识前任“姐姐”,我们就不要错过在感情开始前向“姐姐”请教的机会。

淘宝热门商品:
 

 

柠檬绿茶 淘宝第一(唯一)100万双金冠信誉! 网络白领女性超市!

 

 

【华佗天然居】天然花草茶花茶中草药中药材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