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静宜: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与乐静宜相识是通过一个法国朋友,跟她第一次电话我还清晰记得,我的声音绅士又磁性,惹得旁边一群泡吧的朋友大叫:“哇!鹏飞你不会吧?”我窃笑:“嘁!跟偶像说话难道非要大喊大叫?像你们这样没出息?”

乐静宜,上海人。1993年,第一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5项冠军得主,并打破5项世界纪录;1994年,第7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获4项冠军,并打破4项世界纪录;1996年,第26届奥运会获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和50米自由泳银牌。

借用体育界一句经典的话——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一切从头开始。乐静宜新的生活,让我们轻轻翻开⋯⋯

游向他乡

1996年奥运会后,乐静宜又参加了一次全运会,随后萌发退意。虽然组织上希望她继续拼争,甚至再参加一次奥运会。但回忆起那时,乐静宜说:“我出道很早,心理上早已疲倦,最关键的是我没有动力了,因为所有的比赛都得过冠军了。一个运动员把动力看得很重,如果没有了梦想就难以坚持,所以我非常理解罗雪娟的退役。”

1999年,她退役了,没有了周期安排、没有了技术体能、没有了循环训练⋯⋯那就好好休息吧!可是,乐静宜却病倒了,一病就是两年。

“我得了运动退役综合症,长年病,尤其是心脏不好,那时我一发烧就要住院。”就这样休养了两年,乐静宜几乎什么事情也做不了。“那会儿我对将来感觉挺渺茫的,心情也低落。”不过,生性乐观坚强的她还是挺了过来。“谁让你们都叫我乐乐的?病了就不能乐啦,嘻嘻!”

2002年,乐静宜“游”向了远方,来到了美国。

她选择了读书。可是因从小就练游泳,学习的基础比较差,读书对她而言无疑是艰难的事情。一个朋友开导她:“你读书现在只是高中生,可游泳你是博士后啊!”于是,她想通了,既然自己在游泳方面突出,那么就继续深造、广揽信息、精研技术,为游泳作出自己的贡献。她又一次跃进了泳池,那一刻,水还是那么清,心情还是那么好,如同张雨生《一天到晚游泳的鱼》里唱的那样:“就像鱼儿水里游,永远不会问结果。”

在美国期间,乐静宜的最大感受就是美国人对游泳的热爱,全民参与的热情。“哇!怎么会有这么多喜欢游泳的人啊!”她给我讲了一件事,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参加了一次游泳比赛并游完了全程,虽然是最后一名,但她获得了最多的掌声。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如果乐静宜80岁了游泳时该是什么样啊?不会把泳镜还掉下来吧?

1996年奥运会,乐静宜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仅以一个指尖的差距没能染指冠军。当时出发后她的泳镜就掉了,挂在了脖子上。对于50米自由泳这样短距离的项目,任何一点微小意外都会对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

“是不是感觉很遗憾?”我问她。“不啊!我觉得是天意。就在那天我决赛的时候,我的爸爸做手术,开刀。家人为了不影响我,就没告诉我。结果,爸爸的手术情况非常好。我常想,老天不会把所有的好事儿都给你,不可能所有的幸运都降临在一个人身上。我宁愿不要金牌,也要父母的健康。真的!”

体育就是要人人参与

“体育不是运动员独享的,应该是所有人都能参与的,锻炼身体本身对生命就很重要。”乐静宜说。

2004年,回国后的乐静宜与师兄陈剑虹、郑健开办了神乃健体育俱乐部,这是一家提供运动健身、体力维持、运动康复和体育交流的场所。项目也很多,包括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韵律操、健美操⋯⋯

“现代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很多,还有一些病,比如‘三高’等都是因为不爱运动的结果。我们俱乐部的理念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快乐地享受体育,让体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乐静宜事业上做得很开心,但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渺小的。“刚开的时候心里也没谱,也没什么商业上的经验。”于是,事事亲力亲为,还要处理她不擅长的人际关系。但有付出就有回报,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俱乐部就蒸蒸日上,兴旺起来。“做事其实就是做口碑!”乐静宜的话令人敬佩。

“游泳不仅对身体好,更重要的是,让你掌握了一种求生的本领。”说到这儿,乐静宜的语气沉了下去,“你知道吗,每年溺水身亡的人有多少?”

我估计着,“1万。”

“11万。唉!”那边是轻柔的叹息。

把潜水当作终生伴侣

对于中国队的游泳前景,我俩不约而同地看好天津的长距离小选手杨洁俏。“可是她年纪太小了,经验也不足。”我有些担心地说。乐静宜回答:“只要有梦想,一切都有可能。”

对于北京奥运会,乐静宜一脸兴奋。“我一定要去看开幕式!以普通人的身份。”可是,真的到了那时,我猜她未必有时间。因为现在,她又开办了上海悠蓝国际潜水俱乐部,忙得一塌糊涂,并笑称“迷上了潜水。”在国内,潜水是一个新兴项目,圈子很小,专业人士太少。这对要把潜水当作终生伴侣的乐静宜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说起乐静宜与潜水还有一则小趣事:一次她和一个香港影星录制电视节目,场下跟人家高谈阔论潜水的种种,那会儿她还处于潜水的“初级阶段”,结果人家笑眯眯听完后就一句:“偶可系潜水前辈的前辈啦!”把乐静宜闹了个大红脸。

“潜水不是一个人,需要和同伴的互相帮助、彼此扶持,不论遇到任何危险,都要完全地信任对方。”乐静宜的话透着哲理。“大海里面,就像一条自由的鱼,摇曳摆尾,触摸珊瑚,吐出水泡⋯⋯哇!太美妙啦!”是的,其实人生就像潜水,需要你辛苦沉淀、充实积累,等冒出头的时候,必定会看到灿烂的笑容和幽蓝的天空。

“做力所能及的事儿,开开心心,享受生活,快乐工作。”夜深了,乐静宜的话依旧“游”在我的耳畔。不经意上网,惊奇地发现她还没休息,给我发来了她即将在北京举办潜水展览的邮件,看看发出时间,是23 : 59分。瞬间后,就是新的一天。

淘宝热门商品:
 

运动鞋 

地球都踩在脚下

 

35.00 元  

08新款泰迪熊出口日本 1米超大号 抱抱熊/趴趴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