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凭的是中国优势

.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财富生活》:你刚才所说的“缺乏科学化的企业管理”,这是否也是宇龙的一条短板?

李旺:相比宇龙不断扩大的技术队伍,它在规模化的商业管理上仍略显欠缺。也正因此,我们才注重于全方位地引进、学习西方的科学管理体系,一点点地剖析,自己哪里比他们差?哪里又比他们强?宇龙还就这些体系在企业内部进行推演,推崇“充分利用科技的进步带来成本的降低”。正如富士康的口号是“抄——研究——学习——超越”,我认为对于中国的大部分企业而言,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发展模式。

《财富生活》:这些年的从业经历对你个人而言有哪些经验的积累?比如个人的商业智慧。

李旺:如果让我谈商业智慧,我认为只有四个字:天道酬勤!

《财富生活》:这是否也是宇龙重要的企业文化理念之一?

李旺:宇龙的企业文化就是天道酬勤、引领市场、追求卓越。

《财富生活》:但天道酬勤的企业文化会不会带来另一种偏执的工作观?虽然宇龙带给员工们的回报丰厚:比如财富、地位以及长远的保障。但另一方面紧张忙碌的工作也使他们无法享受生活。比如你,连生活中基本的悠闲都很难享受。

李旺:我也很惋惜!我牺牲了太多,个人的兴趣爱好,还有大量的亲情。可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只有偏执狂的企业才能立足在这个世界,不然,一个民族产业还有什么办法走出去?西方工业兴起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在做什么?在抽鸦片。西方经济兴盛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又在干什么?在搞文化大革命。到了这个时候,还不付出一倍甚至两倍的勤奋,还怎么超过西方?

其实我是个很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如果有时间,我也乐意像王石那样潇洒地生活。可我们和王石不能相比。首先万科已经确实做到够大够强,即使这个企业的领袖淡出或退隐,企业也仍然能良好运转;其次,王石身处的是房地产行业,不像通信产业这样竞争激烈,试问干我们通讯这一行的,哪一家不是在拼命地做?对于个人而言,脚步随时都可以慢一点,但一个企业绝对不可以。

《财富生活》:前段时间华为曾因有一名员工发生“过劳死”而陷入舆论困境,你怎样看待这件事?

李旺:作为企业,必须要珍视员工的生命,这是不用说的道理。可有没有人想过,华为在1996年还只有20个亿的销售额,到2006年已经有了900个亿,对于一个在海外市场站住脚跟的民族企业,这当中凭的是什么?我们已经落后了,现在只有拼命往前赶。

《财富生活》:作为从华为出来的人,你欣赏华为的企业文化吗?

李旺:我谈不上特别欣赏谁,但在中国,有些企业确实值得人们尊重。他们从一个艰难的起点开始,没有先天的优势,一步步做强做大,其实哪有那么多的秘诀?凭的只是超常的勤奋和优秀的学习能力。努力、低成本、学习,这就是我们的中国优势。

淘宝热门商品:
 

运动鞋 

阿迪耐克正品折扣店

 

32.00 元  

卖疯了 牙亮白 7天显著洁白牙齿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