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从世界冠军到奥运村长

.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邓亚萍说:“我打球从来都是进攻、进攻、再进攻,从不防守” 。

    “这么多年来,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一个人只有付出了超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取得超人的成绩。”

    虽然已经退役10年,但说起当年的运动生涯,目前在北京奥组委出任奥运村部副部长的邓亚萍依然眼神发亮。

    “你知道我对台北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是清粥店。当年我们出国打球,行李里总是要带很多的榨菜、方便面,因为在国外老吃不好。但是那次,我去台北打球,比赛结束后,在街上看见一家清粥店,推门进去,突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来一碗清粥,点一碟小菜,那清香味,是那样的熟悉,解人乡愁。”“现在,媒体说我是‘奥运村长’。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希望明年各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村感受到如同家一样的温暖和亲切,吃好住好,好好比赛。”

    在北京首都大饭店两岸青年迎奥运的一个活动现场,我见到了这位当年的世界乒乓女皇、现在的北京奥组委官员邓亚萍。多年来,在电视上一路追看她打球夺冠、后来北京申奥时她做英文陈述,我对这位奥运名将充满着一种熟悉而陌生的感觉,有机会当面听她娓娓而谈两个小时,就像是在听一个多年的老友讲故事。

 10岁小女孩一夜长大

    16岁拿世界冠军,连续8年保持世界排名第一。这样辉煌的战绩,使邓亚萍让所有同时代的乒乓球女运动员黯然失色。

    邓亚萍依然记得她遇到的人生第一个门槛,是在10岁那年。那时她已经拿了很多当地的冠军,还拿了河南省冠军,但很多省里的教练不看好她,认为她个子不高,没有发展的可能性。她记得,有一天父亲问她:“你好好想想,教练的话你服不服?如果服气的话,那就别练了,考虑改去读书吧。如果不服的话,你要打破教练的成见,可能要付出更多。”年仅10岁的邓亚萍那个晚上想了一夜。第二天,她对父亲说:“我还想再试一试⋯⋯”

    接下来,邓亚萍迎来的是她运动生涯中训练最艰苦的4年。其中一项训练是每日的负重练习:沙衣背心加一对腿绑沙袋足足20斤重,那是为了让自己速度更快,别人移动一步,她可以移动两步,弥补腿短的缺陷。13岁那年,她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随后,在15岁她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国家队。

    邓亚萍说,她能进国家队要感谢张燮林教练。当年,在让不让她进国家队的问题上,国家队教练组讨论了三次,意见得不到统一,只因她的身高问题。结果最后一次,张燮林教练说:“你们看小邓个子矮是弱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这是她的优势所在。对小邓来说,因为她个矮,所有对面来的球对她而言都是高球,她都敢打;而对于高个子的运动员来说,所有对面来的球都是低球,所以往往老是过渡⋯⋯”

    “张燮林教练的这番话其实讲出了乒乓球运动的竞技核心:积极、主动、速度,这三样我都具备。你看当年我打球,从来都是进攻、进攻、再进攻,从不防守。”

邓氏“超人”定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后,邓亚萍决心退役。当年年底,她被萨马兰齐提名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由于奥委会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委员们开会,只有我一个人需要带翻译。”生性好强的邓亚萍有点坐不住了。“你知道那个时候我的英文基础有多差吗?刚到清华大学入学时,老师让我将26个英文字母按大小写写出来,我还差好几个不会写。”上课的内容对她而言无异于天书。

    其实早在1993年第一次北京申奥时,邓亚萍曾作英语陈述。“但那时我根本不会讲英语,是一句一句硬背下来的。陈述的头一晚我基本没有睡觉,嘴里反复叨唠那几句话,比参加世界大赛还紧张。轮到我上场时,我感觉心怦怦直跳,真紧张啊!但可能是世界比赛打多了,一上场我变得镇定了,那几句话很顺利地就背出来了。”

    但学英语不是机械地背一两句对话的事,坐在清华课堂上的邓亚萍再次爆发出超人的拼劲,“每次上课,我都尽力一字不漏地听着、记着,回到宿舍,再一点点硬啃。我给自己定的计划是一天必须保证1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每天5点准时起床,读音标、背单词、练听力,直到正式上课,晚上整理讲义,温习功课,直到深夜12点。”

    就这样凭着一股劲,邓亚萍一路拿下了清华大学英文专业的本科学位、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学位,目前正在读剑桥大学的博士。在短短的几年过程中,她由一个不能写全26个英文字母的运动员,成长为一个不仅能熟练掌握英语口语,自如地与外国人交流,而且能用英文撰写研究生论文和进行答辩的学生。

    2000年12月,邓亚萍再次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与1993年的第一次陈述相比,2001年在莫斯科的这一次陈述,她“心安定多了”,连以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著称的节目主持人杨澜也对邓亚萍的英语水平赞不绝口。

    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这时,她已经可以用英文提交文件,用英文作报告了。邓亚萍说,“这么多年来,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一个人只有付出了超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取得超人的成绩。”这就是邓氏成功学中的“超人”定律吧。

奥运给中国带来机遇

    邓亚萍是我国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世界冠军和唯一获得4枚世界金牌的乒乓球运动员。同时,她也是为数不多参加了两次北京申奥活动的形象大使。

    “2001年2月份我从英国回来,作为形象大使参与2008年申奥工作,主要是做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工作。有一次,我在北京一个商场里买东西。突然有一个女售货员很激动地跑到我面前跟我讲,邓亚萍啊,你一定要努力工作,一定要让我们北京把奥运会申办下来,多拉选票啊。我当时觉得很有意思,也很奇怪。我问她为什么那么热心要我这样做?她说,如果北京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他们家马上就能拆迁,就可以搬新房子了。我没有想到竟是这样的答案⋯⋯事后,我一直在琢磨这件事,后来想明白了:她代表的是一个阶层,这个阶层没有钱,没有势,没有权。他们靠什么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靠机遇,他们比别人更加需要机遇。如果北京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整个城市会有很大的变化,就像她所说的,她家马上就能拆了,就能住新房子了⋯⋯想到这些,我就觉得非常感动。后来,我把这个故事也讲给很多委员们听,让他们明白他这一票是多么有价值⋯⋯北京奥运肯定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需要更多这样的机遇。”

淘宝热门商品:
 

128.00 元  

【广州商盟】*大学生淘宝皇冠第一店-鞋神--三人行出口剩余旗舰店

【大学生皇冠店】new balance纽巴伦378经典款 天蓝

 

 

伊人红妆赛维芦荟胶相宜本草昭贵田缘舞沙千纤草大宝庆琇郁美净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