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为基民“淘金”

.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如果说封闭式基金是“金矿”的话,丰和无疑是“比较富”的那一座,而赵军就是“淘金”的高手。

赵军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后获南开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嘉实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丰和基金的基金经理。曾在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和金融产品开发部从事研究工作两年,2000年10月起进入嘉实,2004年8月始掌管基金丰和,历任投资部副总监、研究部总监。2006年基金丰和净值回报率116.04%,赵军也因此获得了“晨星中国2006年度基金经理奖(大规模封闭式)”提名奖。尤其是2006年8月7日实施中期分红以来,基金丰和的净值和市价双双急剧飚升,成为封闭式基金中耀眼的明星。

近日,本刊特约记者在北京华润大厦的嘉实基金总部专访了这位“粉丝”众多却一向低调的基金经理。

只信奉基本面

学数学出身,使赵军相对更为理性。迈出校门之后,就一直在机构从事投研工作,则使他完全信奉了价值投资。

刚进入股市时,正赶上市场比较疯狂的那一段,完全偏离了基本面和估值,赵军直言自己有些“看不懂”,随后几年的熊市使他对风险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如今,经历了完整的牛熊转换之后,赵军最大的感悟就是,“在扎实的基本面的基础上进行投资,这是第一要务”。

“我们整天的工作就是收集信息,过滤信息,处理信息。”除了大量地出差、看报告、打电话,赵军经常要跟不同角色的人交流,这包括与周边乃至全球市场的分析师、投资者;不仅要追踪现有的投资对象,还要随时关注新的机会。视野开阔是赵军的一大特点。平时看书多且杂,尤其是喜欢看英文原版书籍。基于专业的背景,他还喜欢看定量投资策略方面的书和论文,相关的杂志也基本上全都订阅。赵军认为,无论是巴菲特还是彼得·林奇,所有的大师都值得尊重,没有必要用理念去碰撞理念,信奉基本面甚至也不妨碍他去看一些技术派的书。不管是美国的还是欧洲的,成名的还是没成名的,关键是要找到别人成功背后的原因以及当时的市场环境。

在赵军看来,一个基金经理就是要不断地把经验转化成能力,把能力转化成持续增长的业绩,但对每个人来说,适合自己的方法都是有限的。“十八般武艺,有些人天生会很多种,有的人可能只能玩一两样”。

挑战大众投资情绪

作为价值投资者,赵军不太相信市场情绪,却又经常对其善加利用。对此,他称之为“价值型投资的反向策略”。说白了,就是在别人悲观的时候买“便宜货”。

比如,大家都觉得水泥板块是对宏观调控很敏感的行业,不看好。对此赵军却表示质疑:一个好的行业和企业的成长固然和大环境有关,中国目前处于如此良好的经济增长环境,诸如宏观调控、原材料涨价这类的变化是否必然会影响到一个企业的成长轨迹?

“一个企业的成长不依赖一些短期的小的事件。”这成为赵军的一个内在理念,他时刻都在拿着这个观点在看市场。市场也一次次地验证了他的观点。

赵军说,他不担心市场经常发生的恐慌,每当这时他就赶紧去寻找并总能买到他想要的股票。在他看来,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就应该是经常在挑战大众投资情绪的,但前提是必须有确信的、来自于基本面的理由。

十年增长未必十年牛市

接受采访当天,上证指数已逼近4000点。

“前段时间大家悲观,我说那你看你手里的东西,没疯狂呀。疯狂的是哪些板块?” 此前赵军一直坚定地看多,不少同行都因“恐高”而到他这里寻求心理支撑。他认为,牛市是会产生泡沫,但基金并没有参与到那一块,资产是安全的。他还进一步预测: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会很好。但中期来看,凡事过犹不及。如果市场因业绩超预期而出现疯狂,那么相信还会有调整期,投资者不能被冲昏头脑。

“判断市场涨跌并不是我所追求的。”赵军说,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一个黄金期,但“十年增长”未必伴随“十年牛市”,最终要看行情有没有提前透支。如果预计市场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他会做一些结构上的调整,比如转到防守型资产上;持有的股票都合理的话,也会适当减一些仓,但不会因为不看好市场而大幅减仓。除非价格都贵了,找不到好公司了。总体来看,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基金的投资跟过往历史比,还会有一个相对不错的收益,至少不会低于GDP的增幅。

对于未来看好的行业和板块,赵军则认为,目前最能分享国内经济成长且估值便宜的,应该是钢铁板块。其次是中小企业板,包括中小市值的成长性企业。此外,预计二季度全球IT产业会出现复苏,从而拉动中国的相关产业,可以在为IT行业提供服务或上游原材料的企业中寻找“黑马”。

如何发现好公司

——赵军访谈实录

《财富生活》:丰和在过去的8个月里表现卓越,两次分红,净值增长超过100%,价格上涨了近400%。原因是什么?

赵军:投资人可能更多是看你哪一段表现。实际上,一般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一贯的,阶段性表现差异和市场环境有关。可能去年上半年不是我这类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现最好的时期。当时股指从底部迅速起来,是“鸡犬升天”的时代。下半年,最终轮到优质资产表现了,而我恰恰又坚守住了。

未来丰和可能还会有阶段性落后于市场的情况,但是评价一个基金经理的能力要看长期的增长和稳定性。我从接手丰和时,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长期稳定增长,注重风险控制。公司对我们也有一个年度目标:一是要尽力战胜市场,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追求一个好的排名(前三分之一)。长期看,只要每年达到这个目标,就一定会得到大家认可。我就是要努力成为这样一个基金经理。我从未想过要拿第一、第二,否则投资方向和行为可能就变了。

《财富生活》:请介绍一下你的选股心得,去年主要有哪些操作使你的组合增长比较快?

赵军:我喜欢选行业龙头公司,并且很在意公司过往的成长。如果一个公司过往已经有很成功的历史,就说明这个公司能让我放心,管理这个公司的人往往也是优秀的。比如某一个子行业的龙头,在行业里很成功,并且企业也一天天做大了。我对这类公司比较感兴趣。那种过去经营得很糟糕,突然说发生变化了,未来会很好,对这样的故事,我不太相信。公司治理不好的我也坚决不投。

我在管理基金丰和时,大致会把股票资产分成两类:一类是拿出40%-60%的钱,用于自下而上的选个股。不管属于什么行业,只要是能给我带来长期高回报的,我都会深入研究。另一类是用剩下的钱,选未来3-6个月内能给我带来较好增长的若干个行业,同时买进该行业排名靠前的股票(3只以上),重点投进去。

我每次都是这么做的。这种策略主要是靠两块能力来为我的基金赚钱,一是找个股的能力,二是看行业的能力。去年这两块表现都还可以。个股方面大家可以通过年报公布的组合看得很清楚了;行业主要选的是银行板块,排名靠前的几只我都重点买入了。

《财富生活》:看了你去年的组合,我们发现除了水泥,你还重仓持有了钢铁、石化甚至塑料行业的个股,那当时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你有没有考虑呢?

赵军:这是我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认为,不能因为一个企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涨了,就说这个企业前景不好了。只要企业的原材料和下游用户都是市场化定价的,而企业的竞争力又强的话,就一定能传导下去。否则,就说明这个企业和所在的行业有问题。

过去两年,原油、铁矿石等很多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转嫁成本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真正成功的企业却是希望如此的,因为可以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比如,对改性塑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来说,它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了一倍,但是它的毛利率不仅没降,反而升了。这说明它通过原材料价格上涨实现了优胜劣汰,市场份额也反而增加了。原材料涨价迫使企业必须做更高端的产品,而小企业资金、技术和规模跟不上,只做低端又顶不住成本的压力,自然就维持不下去了。

所以,很多分析师说,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个企业完蛋了;原材料价格下跌,这个企业受益。我从来不喜欢这个故事,我更看重的是企业本身的定价能力。上游原材料价格猛涨,对真正优秀企业来说往往就是机会,尤其是一些行业的龙头。而且,当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时,龙头股的股价才可能会跌到很低,从而带来买进的机会。我个人认为,只要下游的需求和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增长,经受住原材料涨价的冲击后,这种企业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财富生活》:改性塑料行业之前关注的人并不多。你是怎么发现这个行业的?

赵军:我们研究一个行业和企业,特别注重它的上下游的情况,包括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用户。那是在2005年上半年,实际上我是去调研电器行业。在深圳的康佳集团,当时很偶然地聊到了他们上游的供应商。因为电视机、电话等很多产品的外壳都要采用改性塑料。

当时,改性塑料这个子行业的个别龙头还是一些很小的企业,没多少人关注,也很少有人写关于它的投资报告。但我觉得它们是相当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因为塑料市场很大,好几千亿。改性塑料又是塑料市场里成长很快的,每年增长15%-20%。个别改性塑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一个管理层共同持股的民营企业,它做到第一的时候,第二名的销售收入还不到它的十分之一。这样的企业我认为它所在行业、公司经营、治理结构都很好。我们的分析师也迅速地跟进,对它进行研究。结果我的感觉跟我们分析师的判断都对上了。

上述企业后来的成长历程也证明了我们的判断。你可以想象,改性塑料行业现在的利润增长点在汽车,这个用量多大?这样,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培养起来了,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已经成为化工行业里的一个大公司了。仅去年我就去实地调研了四次,最有意思的一次还是在深夜。我和同事去实地调研公司的进货、发货,白天由于交通管制不让大车进出,到了晚上10点半,场面非常震撼。整个园区几公里的路全是大车,排队等着拉货。

《财富生活》:有投资者担心,你组合里有的股票价格涨得比较高了,流动性会成问题。未来下跌了会不会卖不出去?

赵军:这个问题不光他们考虑,我天天都在考虑这类问题。不只是个股,而是组合整体的流动性。封闭式基金不需要应对赎回,我看重流动性是为了在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能随时贯彻我的新想法。目前,可以说我的流动性很好,60亿的资产要想变现出10个亿,或许在一天之内就能完成。

投资人的担心实质上不是流动性的问题,而是考验基金经理对个股基本面的把握。因为,当大家对某只股票的预期突然一致性地变坏时,流通性甚至可能变成零,比如跌停;反之,突然出现超级大利好,迅速涨停,也丧失了流动性。现在,这些涨得高的股票实际上想卖出很容易,但我组合的流动性还不是靠它们来提供的。由于股价上涨,占我净值的比例会超标,才不得不减持一些。这时你会发现,卖出反而会吸引更多人去买。因为,好股票平时别人想买,一看没有量,就激发不了他买的兴趣了。

有些股票我也想买,只是流动性不足,如果有人愿意大量卖出来,我就会买它。这就是潜在的买家和卖家了,流动性不在于市场表象的成交量。

《财富生活》:涨得过高,价格会不会高于价值了?

赵军:这就是基本面和估值的问题了,你要在基本面不好之前卖出。如果预期在未来的一年里,它不能给你带来超额收益了,你就要去卖它。

《财富生活》:银行股对丰和的贡献也很大,当时为什么看好?

赵军:首先,从行业角度看,经济增长这么好,银行效益肯定会超预期。其次,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上看,当时银行股估值也是便宜的。第三,银行股在去年6月份开始启动,我认为还是有催化剂的。龙头股事件的配合激发了整个板块的启动。

《财富生活》:很多持有人都在网上对你表示感谢,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对于分红问题你怎么看?

赵军:感谢持有人对我的信任,对封闭式基金持有人这个群体我实际上是很敬重的。一方面,由于各种原因,他们长期忍受了高折价;另一方面,他们又独具慧眼,发掘了这一投资机会。我曾经讲,封闭式基金是一座“金矿”,投资封闭式基金的群体是聪明的投资人,建议他们长线持有。

封闭式基金每年法定要把实现收益的90%的分掉,应该说是极大地照顾了投资人利益的。至于分红是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绝对的。由于高折价的存在,分红有利于消除折价,摊低投资人的成本。嘉实坚持一年多次分红,包括中期分红,就是考虑了这一因素。我一直认为分红应该定期化,否则可能导致内幕交易,对中小投资人不一定是好事。在制度创新方面,我也希望能找到更好的、能够维护持有人利益的办法,但作为基金经理,我现在思考的就是如何做好投资,使持有人利益最大化。

淘宝热门商品:
 

98.00 元 

莎莎调配速效去皱眼霜15g 淘宝眼霜销量冠军

 

98.00 元 

08新款 日式V领子二件套+黑色领带假二件套 本店热销款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