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快乐人生

.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 Agregar a Technorati
  • Agregar a Del.icio.us
  • Agregar a DiggIt!
  • Agregar a Yahoo!
  • Agregar a Google
  • Agregar a Meneame
  • Agregar a Furl
  • Agregar a Reddit
  • Agregar a Magnolia
  • Agregar a Blinklist
  • Agregar a Blogmarks

    我认同克里希那穆提的人生方案:不与他人竞争,不追求世俗的成就,只是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自由的人,拥有快乐的人生。

    朋友推荐我读印度大师克里希那穆提的《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很有共鸣,对此人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他给我最大的启发是:人活着,要做一个快乐的人。他使我深思,怎样才能获得快乐的人生。

    他说:“一个喜悦的、真正快乐的人,是不费力气生活的人。”“我们的心有没有可能随时都自在,完全没有挣扎,不仅仅是偶尔感觉自在就算了?如果能够达到这种境界,我们就能进入不再与人比高低的喜乐状态。(内心挣扎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嫉妒、贪婪、野心和竞争......当我们挣扎时,起因总是来自真实的自己和期望中的自己之间的冲突。”

    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被灌输竞争之心,总要与别人比高低。随后的一生一直在与假想的竞争者比赛。别人比自己强时,就难免嫉妒,这就使我们的内心不得安宁。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比我们更有才华,更有权力,更有名望,更富有,更美丽。除了和别人比,我们还同期望中的自己比,期望中的自己也总是比真实的自己更优秀,而这样就必须不断地奋斗。

    记得我当年考上了师大女附中,那是北京录取分数最高的中学,全班40多人有十几位是双百分(语文和算术)。发校徽时的那种狂喜和得意我至今都还记得。当时有一个非常自豪的意识:在人生的比赛场上,我已经是跑在前面的人了。中学上了一年,突然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当然这是全民族的灾难,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它倒是一个救赎——把我从盲目的竞技场上拉了下来,要不然,也许我至今还在盲目地狂奔,一直到累死为止。

    克里希那穆提说:“必须有一种深刻的内心朴素,这种内心的朴素是非常简单的,因为此心已经不再争取、谋求,不再想要求取更多。”

    我希望自己也能保持内心的朴素,爱自己已有的一切,从人生的竞技场上退下来,做一个朴素的享受者和旁观者,毕竟人生最重要的是快乐而不是其它。

    克里希那穆提更进一步说:“到底有没有成就这样东西?还是它只是人类追求的一个观念而已?因为你即使达到了目标,永远都还有一个更远的目标在前面等待你去完成。只要你追求任何方面的成就,你就不可避免地会陷入奋斗和冲突之中。”

    在我看来,这些世俗的所谓成就一方面是肤浅的,另一方面也是没有止境的。如果一个人此生的目的就是追求那些用各种各样的世俗标准来衡量的成就,譬如名望、金钱、地位,那他就永远不能停歇,永远没有时间享受此生的快乐。

    如果我们的生命不用来追求成就,那么应当用来做什么呢?克里希那穆提为我们提供的答案是:“我们想成为有名的作家、诗人、画家、政治家、歌唱家......为什么?因为我们实在不爱自己所做的事。假如你爱唱歌、画画、写诗,如果你真的爱做这些事,你不会在乎自己是否有名。”

    有一次我看到一幅漫画,名望见到一个拼命追逐它的人就躲开了,而一个不追逐它的人却得到了它。这和克里希那穆提讲的是同一个道理。如果你的目的是出名,那么你可能永远不会得到名望。

    这个道理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对某件事真正的爱好是做好它的前提,也是得到名望的前提;第二,对某件事有真正的爱好,才能享受做这件事的过程,才能从中得到快乐。“你一旦发现真正爱做的事,你就是一个自由的人了,然后你就会有能力、信心和主动创造的力量。但是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真正爱做的是什么,你只好去做人人羡慕的律师、政客或这个那个,于是你就不会有快乐,因为那份职业会变成毁灭你自己及其他人的工具。”

    人怎样才能获得快乐的人生呢?我认同克里希那穆提的说法:不与他人竞争,不追求世俗的成就,只是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自由的人,拥有快乐的人生。

淘宝热门商品:
 

228.00 元 

【专柜正品 超值之选】 JACK JONES/杰

 

运动鞋 

X-2品牌时尚鞋城【郭氏鞋坊旗下】[销售出口多余产品


来源:占普网

0 评论: